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院长张应辉博士被推选为成都市软件协会副理事长
2005年3月31日 编辑: 来源: 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办公室

    日前,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被推选为成都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3 月30日,成都市软件协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2005年第一次理事工作会议,来自成都市软件行业的47位总经理和十所软件学院的院长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张应辉院长从IT教育的角度就国内的软件外包和四川省数字娱乐产业发展趋势从四个层次做了主题发言。
  
    谈到东软集团为什么办教育,张院长表示,东软集团本身是从大学中出来,经过十年发展以后反过来审视传统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包括东软在内的很多企业都遇到一个特别令人头疼的问题,聘用的计算机专业大学生需要越来越长的时间才能投入到实践中。教学的装备手段相对落后,知识体系与市场需要有距离等现实因素,造成了IT人才的紧缺。也造成了IT人才成本的不断上涨,软件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来自于市场和人力资源两方面的压力。东软现在办教育,并把它作为战略发展目标,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比大学里的教育者更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比单纯的企业更懂得如何培养自己需要的人才。
  
    谈到未来的发展,张院长认为,未来5-10年中,软件产业将伴随着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服务将越来越带给公司更高的价值;同时软件越来越成为制造业的一部分,目前,东软软件外包业务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开发的离岸化、服务的本地化和业务的规模化三个方面。在开发离岸化方面,目前已经有近10家跨国公司将其研发中心设在东软软件园大连园区,实现其外包业务开发的离岸化;同时,东软日本公司加大在日本本土资源的投入,为日本客户提供及时的支持与服务,实现服务的本地化;此外,东软软件外包的业务越来越深入到客户的核心业务中去,业务规模有近30-40%的提升。经过近6年的调整,2004年东软的软件外包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据CCID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东软全年实现外包收入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一。
  
    张应辉院长的专题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与会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在企业定制培养等方面与东软学院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