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国家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成都
2005年4月21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4月21日电  今天下午,“国家火炬计划成都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正式落户成都。当成都东软信息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巫英坚与成都市副市长朱志宏手中接到这块沉甸甸的牌匾时,标志着我国第二个国家火炬计划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在成都诞生。

数字娱乐产业是未来最有潜力的行业之一。目前,国内数字娱乐类人才缺口巨大,动画从业者不足1万人,只及韩国的1/3,而据此推算市场需要专业人才却是15万名之巨。上海市预测,在未来的3—5年内,多媒体产业将成为上海市支柱产业,多媒体企业年产值将达1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   2004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24.7亿元,比2003年增长47.9%;网络游戏玩家有2000万之众,对通信业务收入和对IT产业的直接贡献分别为150.7亿元与63.7亿元,中国游戏产业已经成为国际公认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然而在这样一个网络游戏发展快、势头猛的国家,网络游戏的专业制作人才却十分匮乏,数字娱乐人才的欠缺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后,是制约技术发展、阻碍动画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这样的局面,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成都市政府决定以成都东软信息学院为依托,在成都设立了我国数字娱乐人才培养基地,希望通过这一基地的建设,培养大批的数字娱乐专业人才,以推动我国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

成都市副市长朱志宏在讲话中表示,成都市已把网络游戏产业作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成都市是中国三大数字娱乐中心之一,该市把发展游戏产业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其数字娱乐产业呈现出良好增长势头。据悉,目前成都有网络游戏爱好者近100万人,在线人数约10万人,包括上网服务、游戏分销、点卡零售、网上支付等在内的数字娱乐消费市场,每月有数千万元的市场规模。

记者获悉,成都东软信息学院率先做出了数字娱乐人才教育的尝试。张应辉院长介绍说,数字娱乐产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门交叉学科,涵盖了计算机、艺术设计和管理等多门学科;今年,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成都东软信息学院已开设了“游戏程序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数字娱乐相关专业,开设多媒体应用系统与制作、游戏软件编程技术、中外优秀作品赏析等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为培养一批具有较好艺术素质和过硬IT技术的数字艺术人才一切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学院还将结合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的实际需要,逐步增设更多的相关专业和课程。2005年,学院计划开始培养200名数字艺术游戏专业技术人才,预计到2008年达到800—1000人的培养规模。

张应辉表示,成都东软信息学院的优势在于,一方面现有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提供数字艺术人才系统的基础理论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学院的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来提供数字艺术人才系统的实践训练培养,通过基地内资源的共享,东软将搭建数字艺术产业发展的平台,通过人才的培养,为我国数字娱乐产来的发展输送优秀人才,也让成都成为数字娱乐产业重要的发展基地。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博士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东软已经先后在中国的大连、南海和成都投资建设三所东软信息学院。国家火炬计划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的设立,是东软IT教育与培训事业的又一个新的起点。东软希望,这个基地能够为我国数字娱乐产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化人才。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巫英坚表示,火炬计划实施近20年来,在全国各地发展了一批高新技术园区,诞生了一项项享誉中国和世界的技术与产品,培养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人才。此次,国家火炬计划致力于数字娱乐产业人才的培养,也是表明数字娱乐产业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记者 梁小琴)
文章链接:http://edu.people.com.cn/GB/44066/3339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