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刘积仁博士当选“中国十大创业领袖”
2005年5月30日 编辑:院长办公室 来源: 成都东软学院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十大创业领袖”名单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八届科博会“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揭晓,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被授予“中国十大创业领袖”称号。前来出席科博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Maurice F-Strong先生亲自为刘积仁博士颁奖。
  
    在专家评审委员会给出的颁奖词中这样评价刘积仁博士,“一位教授,却有着极强的市场意识,自从1996年创建我国第一家上市的专业化软件公司以来,他的企业一步一步迈向国际化,以“数字圈地”和“精耕细作”并举,走出了一条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特色道路,目前,东软在电信、在中国联通有1/3市场份额,在手机上网和保险行业则占据半壁江山,在电力方面,中国有上百家的电厂使用东软的软件,有人夸奖他是"有市场意识的学院派",但他却称自己是“机会主义者”,但他的成功绝非只靠机会主义。”
   
    刘积仁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显得有些激动。他说,“首先要感谢社会各界对东软整个创业过程的鼓励,我相信也是一种期待,期待我们企业活得更长远。今天在这里获得这个奖项感觉有点特别,因为东软也是从大学的校园里走出来,当时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鼓励我们能够从大学的教授成为今天的企业的创业者,北大的精神对我的鼓励是最大的,因为当时王选教授是我心目中的一种楷模,而且在1996年东软上市的时候,当时我并不认识王选教授,他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叫《东大阿尔派崛起的随想》,那时候对我来说应该是极大的激励。因为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教授创业还是很不容易,心里面压力很大,所以我在此应该向北大表示我衷心的感谢。”
   
另外9位创业领袖分别是: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将军烟草总裁叶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浙江正泰董事长南存辉、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单祥双、东盛集团总经理郭家学、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
   
第八届科博会“创业中国”高峰论坛是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国际贸促会、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