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培养IT实用型人才
——访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
2006年6月28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天府早报

   
院长印象:他曾是《天府早报》主办的CCTV《赢在中国》四川赛区主考官之一。他年轻帅气。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言语间洋溢着自信和睿智。
东软股份长春分公司总经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和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等不平凡的经历和头衔让人肃然起敬,同时也给我们勾画出一个实业型+学者型的教育管理专家的形象。
不少有意选择IT专业的学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如果现在选择IT专业,到自己毕业时直至若干年后,IT人才还会吃香吗?现在IT人才市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开办IT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毕业生成倍增长,可是不少IT企业却在感叹:毕业生往往不对企业胃口,很难找到中意的人才,原因何在?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IT人才?作为IT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怎样培养社会所需求的IT类人才?
IT技术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院长您作为IT教育研究方面的专家,能否介绍一下当今世界的IT人才需求形势和IT人才的培养现状?
张院长(以下简称张):当今世界各行各业都需要IT人才。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产业都以IT技术的运用为其核心竞争力,比如手机、电视机等。各行各业都需要IT人才,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软件人才的紧缺成为了制约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成都也提出了要打造软件之都,也需要大量的软件人才。
IT人才培养现状不容乐观。传统的培养理念、知识结构等跟不上IT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所以传统IT人才和现代IT产业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们大连的东软集团以前曾经招聘过其他高校的IT专业毕业生,一般要经过3个月到2年的时间来培训才能完全达到企业的要求。东软有了自己的软件学院以后,不但解决了自己集团对IT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东软集团大量的合作伙伴企业、为社会各界提供了高效实用的IT人才、软件人才。
社会对IT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记:您认为导致IT人才供需脱节的原因是什么?
张: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导致了IT人才需求数量激增,更重要的是对IT人才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软集团有着15年的IT产业经验。我们清楚地知道现代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IT人才。现代IT人才不仅要懂IT技术,更要懂相关的业务,如电信、金融、保险、物流等等,这使得IT人才培养的模式、内容和方法都发生了
很大的变化,更好地贴近社会的需要,让学生拥有全新的知识结构,把技术和业务相结合,已成为现代IT教育的共识。在IT人才是培养中注重五大知识体系塑造:价值观与态度,语言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及国际沟通能力),IT技术的应用能力,组织与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这些是现代IT企业的人才需求标准,也是现代IT教育培养的目标所在。
IT人才培养必须紧密结合市场需求
记:张院长您觉得应该怎么培养实用型的IT人才呢?
张:IT业是一个知识更新很快的行业。目前,尽管很多大学都开设了IT专业,但是不少学校讲授的知识却依旧老化。由于产业发展对IT人才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IT人才的方法不变不行!必须紧密结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紧跟IT “潮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东软IT创新教育的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在这里,学生在来自东软集团真正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导师指导下,按照公司的运行模式,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学习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等管理分工,模拟公司运营,企业化的运作与管理,使学生能接触和学习到最新最实用的管理知识,积累丰富的创业经验。学院采用“1321”的教学模式和学分制管理。1321即1学年被安排成3学期:2学期基于案例的理论教学,1学期的实践性教学。东软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学生在课堂内外,随时可以把所学理论识付诸实践。我认为专业课老师不仅仅是上课老师,更是手把手教会学生实践技能的教练,同时要教会学生终身学习的方法技巧。
今年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毕业了首届1800多名学生,学生的就业情况非常良好,而且就业质量普遍较高。有的已经成功创业,有的一进入单位就做出了很好的业绩。刚出校门的专科毕业生都能有这样的成功,这说明我们东软的培养模式是成功的。 早报记者程遥 

    相关链接:http://www.morning.sc.cn/2006/06/28/200606286295346536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