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成都东软信息学院以应用能力为核心以实践为重点 人才培养与产业无缝链接
2007年9月4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讯 成都东软信息学院以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以实践为重点,面向信息产业技术和管理岗位、面向IT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组织教学,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链接,使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青睐。今年,这所学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3%以上。

    我国IT人才培养数量缺口较大,东软集团站在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创性地将IT人才培养作为企业业务重点发展方向,依托东北大学的优势,相继在大连、南海和成都建立了三所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人才的信息技术学院。为了让学生接受最先进的现代IT教育,成都东软信息学院整合东软集团、分布全国的东软软件园和国内外合作伙伴的IT教育资源,采用与国际接轨的IT教学模式,与多家著名跨国IT企业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

    在成都东软信息学院,一学年被安排成3学期,其中2学期基于案例的理论教学,1学期的实践教学。这种“1321”学期设置,加快了学业进程,使学生有机会在大学生创业中心、合作企业参与最新技术项目的开发与实践,保证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技能、创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桥梁,进入“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组建“虚拟公司”,学生轮流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等角色,按照“公司”的运行方式组织、管理其团队的运营,完成给定的开发任务。“大学生创业中心”中的“虚拟公司”可以得到项目支持和风险投资支持,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IT外包、业务流程外包、课件开发、网站开发、其他软件开发等业务,从而为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和创业提供了大量机会。借助东软集团遍布全国的业务机构以及在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分支机构和合作伙伴资源,成都东软学院建立起实践基地,学生可以在实践基地参与具体项目运作,保证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与国际IT技术保持同步。

2005年,国家火炬计划成都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人才培训基地分别落户成都东软学院,学院率先做出了数字娱乐和数字媒体人才教育的尝试。2005年,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成都东软学院已开设了“游戏程序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数字娱乐媒体的相关专业,开设多媒体应用系统与制作、游戏软件编程技术、中外优秀作品赏析等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为培养一批具有较好艺术素质和过硬IT技术的数字艺术人才开发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http://www.gmw.cn/01gmrb/2007-09/02/content_6642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