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传递的是感恩的心”
2008年7月20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华商晨报 辽一新闻

    【华商晨报08年7月20日讯】我省惟一灾区异地复课火炬手罗军在大连圆奥运梦想,单膝跪地传圣火

本报大连专电(特派记者 杨海峰)“今后我要尽力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更加珍惜生活,努力学习。”
    
罗军是我省惟一的一位来自灾区的火炬手。昨日,罗军单膝跪地从上一棒火炬手手中接过圣火。“我传递的不仅是激情和梦想,还有感恩的心。”罗军说。
   
从灾区学生到志愿者
   
罗军所就读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距离“512”汶川大地震震中仅有19公里,地震使学院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正常教学随即中断。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听说绵阳安县老家受灾相当严重后,罗军马上赶回家乡。“虽然我老家的房屋受损了,但与其他灾区人民受到的损失相比,我家的灾情算不了什么。考虑到还有许许多多正等待着救援和生活物品的老乡,我去做了一名志愿者。”罗军说。
   
在几次试图前往北川、青川没能成行后,罗军来到西安第四军医大驻安县的临时医疗救助营地做志愿者。“在那个时候,我不再去想过去发生了什么,只想尽自己所能去接待被送到那里的每一位伤员。”罗军说。
   
告别临时医疗营地后,罗军又加入到卸运救灾物质的志愿者队伍中。在10余天的志愿者时间里,罗军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平均每天睡觉时间不到5个小时。
   
“辽宁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经过四川省教育厅与辽宁省教育厅的协调,在大连市政府的努力之下,罗军所在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赴大连等地进行异地复课。
   
6月27日,历时43小时,跨越3000公里,罗军与老师同学共3000余名师生赶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这是抗震救灾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异地复课行动。
   
“到辽宁以后,哪件事使你最难忘?”对于这个问题,罗军回忆说:“是从火车站到学校的路上。一路上,不只是来接站的老师同学,包括大连普通市民和公交车乘务员,对我们都特别热情,关心我们。而我们赶到学校的时候,席子、毛巾被、枕头、枕巾、拖鞋、蚊帐等都已经准备好了,都免费提供给我们用。”
   
“在这里我们感觉到家乡般的温暖,亲人般的关怀。”罗军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我们在大连学习两个月后将回到成都,现在辽宁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周末给同学当“导游”
   
来到大连后,罗军当上了班里的组织委员。罗军一方面自己尽快熟悉新的环境,另一方面他还不忘帮助同学。
   
“地震结束之后有一个多月时间没有上课,非常想念学校生活,现在有了这个学习机会,我非常珍惜。”即使在周末休息时间,罗军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图书馆中。
   
“罗军是个优秀的孩子,在班级表现突出,与同学关系融洽,学习成绩也好,帮助同学的事情也很多,同学在生活学习上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帮忙……”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师唐堂告诉记者。
   
因为罗军经常参加校外活动,相对来说,他对大连熟悉的地方多一些。利用周末时间,罗军担当起“导游”,带领同从灾区来的同学游览大连的美景。
   
昨日传递仪式结束后,在火炬手下榻宾馆,罗军迅速地收拾起衣物,“我得尽快回到宿舍,我答应同学了,先让他们摸火炬。”
   
19时许,罗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宿舍同学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
   
当记者问及他在传递火炬的时候,为什么选择了单膝跪地的方式时,罗军解释说:“我这次传递的不仅是激情和梦想,还有感恩的心。今后我会带着感恩的心,尽力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更加珍惜生活,努力学习。”

     相关链接:(辽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