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成都东软学院4600名学子今日返川
2008年9月11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新华社

    8月29日,随着从大连和广州开往成都的K385次和K192次列车缓缓驶进火车北站,512四川地震灾区最大规模的一次异地复课行动结束。 8月29日,随着从大连和广州开往成都的K385次和K192次列车缓缓驶进火车北站,512四川地震灾区最大规模的一次异地复课行动结束,成都东软学院的4600余名学子分别结束了他们在大连和南
海为期两个月的复课生活,随后他们将回到位于都江堰青城山脚下的学校进行正常的上课。目前,成都东软学院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学院的校舍已经具备了正常开课条件。

大连和南海:我们第二个家

    “我们的老师和同学非常舍不得大连和南海,那里的人们非常热情和友好。”成都东软学院张应辉院长说,为了确保此次复课工作的顺利完成,大连、南海等当地政府和两地学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免费提供了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发放了生活补贴、安排了参观当地著名企业以及往返交通等。在两个月里,成都东软学院全体师生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为我们复课所做的大量工作,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关爱,他们的无私援助不但为学院复课工作提供了切实的帮助,还深深鼓舞了复课学生的学习热情。

    为了使受灾师生尽快恢复心理健康,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定时来到学院举行心理咨询、拓展训练等一系列活动,不仅仅是地震之后的心理重建,也包括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如何面对失败等常见心理问题,帮助学院师生走出地震的阴影,尽快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作为接受复课师生的大连东软学院和南海东软学院两所学院更在这次复课工作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不仅整理了1000余间宿舍共计4600余个床位提供给成都东软学院师生居住,还将教学大楼、图书馆以及实验室、行政办公室等资源,配备专门的教学实验设备、电脑、网络账号、一卡通等,专供复课师生学习、办公、生活使用。同时,为保证师生复课期间的教学、学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还提供教师、辅导员、宿舍管理人员、物业公司保安、保洁等人员援助。

复课学习,受用一生

    从6月24日出发到大连和南海,到8月29日复课结束返回,整个复课过程共60余天,在这期间,复课的师生们不仅在异地学习他们因地震而耽误的课程,不仅结识了更多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他们还战胜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等一系列的困难,更加懂得了感恩。

    “那里的同学老师非常友好,我们在两个月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他们将是我们一生的朋友。”07级信管系学生吴枝蓬说,刚到南海东软学院,我们就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帮助,南海东软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放弃了暑假,而留在了学院充当志愿者,帮助复课师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

    “为了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激之情和感恩,我们组织了部分同学一起到南海区福利院,看望慰问了那里的老人和小孩,带去了我们以及四川人民对社会的感恩”,吴枝蓬说,经历了灾难之后,感觉身边的同学们都长大了,成熟了,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两个月的异地复课生涯,将是我们师生一生中的异常宝贵的经历,将为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积极地影响,使我们更加坚定地面对生活”,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张应辉说,在复课过程中,同学们战胜了酷暑高温,战胜了台风和暴雨,在当地学院和社会的帮助下,一直坚持正常复课,这种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将是人生中永远的精神财富。

    据悉,就在4600名生异地复课的时候,成都东软学院也正在进行紧张的修缮重建工作,目前,学院的大部分建筑物都基本完成了修复,具备了正常开课条件。为了表达全体师生的对社会各界的感恩,学院将在9月17日举行开学典礼以及感恩晚会,届时,大连、南海以及成都市的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将参加。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8-08/29/content_97342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