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创造学生价值 ——学院开展期末考试、试卷及成绩管理研讨活动
2018年1月2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 教务部 图/品牌部

1月23日下午,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及成绩管理研讨活动在学术报告厅开展。学院副院长康桂花,教务部、质量部部长程学良,教务部副部长林敏、徐建华,各系(部)主任、教学团队主任和副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教务部、质量部、学工部、招就部、SOVO、实验中心、评建办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教务部部长程学良主持。

研讨活动现场

教务部、质量部部长程学良主持研讨活动

首先,各系(部)教学团队主任对本系(部)本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及成绩管理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相关教学工作提出了本单位的见解和建议。基础部副部长王璐代表基础、思政教学部进行了汇报,她以数据分析的方式,从教师的执教经验、学生的学习能力层次等方面对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多角度的剖析。外语系副主任张建华将外语系在文档管理、审核及整理归档方面如何规范化落实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计科系副主任秦海玉就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如考试大纲的撰写与课程教学大纲的关系、试卷的审核以及签字流程、成绩的校核与上传报送以及试卷装袋存档时的相关材料选取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信软系副主任陈建为大家普及了利用Word功能实现试卷检查重复率的方便方法。数艺系副主任许林涛向大家展示了数艺系本次期末考试的优良成绩,也对在命题制卷和监考工作中出现大误差情况进行了自我剖析。商务管理系副主任宋艳代表信管系和商务管理系发言,她就系内教师在成绩形成、试卷分析等方面的有益尝试进行了分享,并展示了系内优秀教师所完成课程总结文档典范材料,具有借鉴意义。

全场认真听取汇报和建议

随后,教务部副部长林敏对上学期期末考试中的典型案例及考试管理相关事宜进行了展示和说明。林副部长首先用“对分易”APP平台带领大家玩起了对试卷“找茬”的游戏。他向大家展示十几份存在错误或不规范的期末试卷,并让大家寻找其中的错误之处。一番查找下来,老师们对于试卷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许多细节处有了更高的警惕。之后,林敏副部长从制度规范、过程规范、结果规范三个方面对期末考试、试卷及成绩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做总结发言及工作部署。

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做总结发言及工作部署

首先,关于命题、制卷方面,康桂花副院长向在座老师强调了命题及制卷的程序,从认真研读教学大纲、考纲,到命题、审题、试做、审查,再到制卷及装袋,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才能确保命题、制卷不出问题。

其次,关于阅卷,康桂花副院长指出:第一,课程组组织阅卷时一定要先进行试阅,以便统一评分标准;第二,课程组要进行流水阅卷,分题登分,并且要对登分进行检查。康桂花副院长还指出,学院对考试卷面成绩提出要求是按照常规教育教学规律。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本末倒置,绝不能为了提高考试卷面及格率而应付性教学,甚至向学生泄题,这是坚决要杜绝的,一旦有发生,学院定将严惩。

再次,康桂花副院长表示,经过研讨,各系(部)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务部要认真思考并组织讨论试卷归档(归档装袋的材料类别,如A/B卷、以及评分标准等材料)、试卷分析、青果系统成绩上传和表格报送方式、课程教学总结的要求等问题。康桂花副院长还指出,强调试卷规范,一是本科合格评估要求的需要;二是学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三是教师发展的需要;四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达到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目标。

而后,康桂花副院长对2018年学院的教学相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求教务部和质量部按照本科合格评估要求加强检查贯彻张院长要求的不间断的PDCA,再CA-CA-CA循环的质量监督与管控模式;

二、学院及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进行教学管理过程的数据积累、统计及分析,形成经验数据和教学研究的成果,反哺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要求质量部将不同教师承担同一课程的教学,进行“比较质量”的监控,并纳入教师考核;

四、今年学院将从易到难地开展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活动、课堂教学管理等的一系列的教学研讨活动,举行课堂教学竞赛、教学大纲编制竞赛、教案制作竞赛等,将教学研讨活动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地开展。

最后,康桂花副院长对学院所有教师2017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大家寒假愉快、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