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概况 >> 理念特色
理念特色

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四川省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IT产业和相关行业的需要,通过制定学校章程、“十三五"发展规划,召开理事会、校长办公室、党政联席会,确定了办学定位、发展思路和阶段目标。各级领导班子自觉肩负本科建设责任,始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院校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办学定位

学校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确立“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明确“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的办学思路,并成为全校的坚定共识。

发展目标:建设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技术大学

办学类型:应用技术大学

办学层次:本科教育为主,兼顾专科教育,积极筹备硕士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以工学为主,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医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于IT产业及相关行业。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IT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个模式、四种做法、一种精神”的应用型大学办学特色。

 

一个模式


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按照“朝什么方向教、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用什么教、教得怎么样”的思路,明确了由8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126个三级指标构成的人才培养“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构建了4A柔性学习环境1,实施了TOPCARES“5进”工程2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通过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四种做法

一是聚焦IT行业举办专业。学校依托东软IT企业的特点,紧紧围绕IT行业开设专业。开设有计算机类、信息管理与服务类、数字艺术类与外国语类以IT为主的专业群,充分体现办学定位;二是产教融合。学校初步构建起与举办者及其合作伙伴、其他行业企业的协同育人生态系统,构建了治理结构层面、教学运行层面、各系与企业技术开发部门、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等各层级校企对接机制,初步形成了 “八协同”3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三是创新创业。学校针对双创教育普遍存在的“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成不成”的问题,通过“意识普及、精神培育、能力提升、训练实践、创业孵化”的方式,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国际合作。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合作,明确"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合作”的国际合作模式,与境外高校共建创新教育基地,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向流动;在美国设立校区,为教师与学生的国际交流提供有利条件;开展全日制留学生教育。

 

 

一种精神

神韵源自东大,力量始于东软。举办者东软是源自东北大学创新型创业企业,东软的创新DNA赋予了学校敢于创新的精神与品格。在危机时刻无所畏惧、勇于担当,困难时刻自强不息、勇于奉献。2008年的5·12地震,位于极重灾区的东软人不但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大学生异地复课,也最早实现了极重灾区原址复课。这种“自强不息、勇于奉献、敢于创新”的精神已经融入学校发展过程,正在激励着师生不断进取,推动学校不断前行。

 


1 4A: 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tent
2 5进:进培养目标、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进项目。
3 八协同:协同确定培养目标、协同制(修)订人才方案、协同设计课程、协同设计项目、协同开发教材、协同实施教学、协同指导实践实训、协同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