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才培养 >> 培养模式
培养模式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明确应用人才培养

(1)注重人格品德教育,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1。这八大能力指标除专业能力培养外,特别强调德育为先,明确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及团队合作能力等的培养。通过TOPCARES“5进”工程2,将能力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专业,具体落实到课程、项目、专题、活动等各个教学环节,实现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一体化,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一体化,教、学、做一体化,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一体化的培养,实现知识、能力、素养的全面发展。

(2)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实施“1321” 3学期设置和“3+1” 4教学方式,理论教学讲究“精讲多练”,实践教学侧重面向行业应用的进阶式实践,根据生产、运营及服务的技术和流程,对各专业课程体系的结构、内容和次序进行重新设计,构建了能力导向、“五级项目”5 牵引及内容动态更新的一体化课程体系。集中实践等环节基本配备校企双导师。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了基于行业背景的实践环境,并结合立体化教学资源和“四实”(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3)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注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差异,实施了学分制教学管理以及英语分级、数学分类、体育俱乐部等教学方式;通过建设4A柔性学习环境6,探索实施教学地点多样化、师资安排组合化、项目实施常态化、学习方式混合化、考核评价多元化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方式,服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商业项目、科研、SOVO 公司运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成果置换课程成绩或学分。

二、政产学研多方合作,协同育人成效明显

学校与行业(企业)初步构建起了“八协同”7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产学研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共建专业。每个专业均建有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行业(企业)专家与技术人员参与学校培养目标确定、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实施等工作。与东软集团共建了计算机类专业,与其卡通公司共建了动画专业。

共建资源。学校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专业的实验实训室,并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与东软教育理论知识体系配套的基于案例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现有81个实体实验室和4A柔性学习实践教学云资源,服务于学校40个本专科专业。学校还与东软集团、东软睿道、索尼、中国移动、ARM、苏宁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了14家联合实验室。

共培人才。每个专业均与行业(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东软、360、绿盟科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电子10所、其卡通等企业联合开设“定制班”,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学校是亚太地区唯一进入全球第三大ERP公司INFOR教育联盟的高校,也是四川省第一所经科技部审批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的民办高校。学校积极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三年34个项目获批立项。

共促就业。学校通过与各类企业协同育人全面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与东软、360、其卡通等合作企业合作打造学生就业基地,提高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提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岗位适应性、就业竞争力、业绩表现满意度均在85%以上,且我校学子历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

以学校为主制作的动画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4》票房超1亿元,52集动画TV剧《疯了!桂宝2》,2018年上线半年点击量已超过8亿次;承担四川省1000余万中小学生使用的“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报表”“足球管理系统”等系统的开发与运维工作,其中,“艺术素质报表”系统的子系统—“体育艺术年度报表系统”获得教育部优秀改革成果奖,为省内唯一获奖高校;自主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成果转化已超过330万元。

 


1 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开放式思维与创新(Open thinking and innovation)、个人职业能力(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Communication and teamwork)、态度与习惯(Attitude and manner)、责任感(Responsibility)、价值观(Ethical values)、应用创造社会价值(Social value created by application practice)
2 进培养目标、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进项目。
3 一个学年分为3个学期,2个基于案例和项目的理论学期、1个集中能力训练的实践学期。
4 学生在校内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完成3年专业课程学习后,第4年通过实践项目集中进行专业综合实训和毕业实习,培养适应企业和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5 一级项目是每个专业的专业导引课和综合实训,二级项目是课程群实训项目,三级项目是课程项目,四级项目是课程单元组项目,五级项目是课程单元项目。
6 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tent
7 协同确定培养目标、协同制(修)订人才方案、协同设计课程、协同设计项目、协同开发教材、协同实施教学、协同指导实践实训、协同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