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吴仪视察时评价:东软SOVO大学很有新意
2003年7月2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东软信息技术学院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寄语东软信息技术学院:“SOVO大学很有新意,教育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中国应该多几所这样的大学。”“学校一定要对毕业生的去向做好跟踪、调查,了解他们毕业后的工作状况和继续深造的状况,通过跟踪才可以提高教育的质量并不断创新。”

    2003年7月23日下午,专程赶到大连参加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和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夏德仁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乘兴到东软国际软件园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视察。

    在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吴仪副总理听取了东软集团总裁、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董事长刘积仁博士的汇报。

    吴仪副总理笑问:“这里不是传统的教育模式吧?” 刘积仁博士把学院全新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向总理进行了简要的汇报,特别向总理汇报了东软办学的创新举措。省委书记闻世震也指出,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大学数量不少,但是想成为世界级名校却不易,而东软却有可能在短期内努力实现成为世界名校的可能。

    东软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温涛博士向吴仪一行汇报了学院三年来在省市领导的支持下所取得的进步。吴仪副总理特别关注学院的教育创新,并详细询问了学院大学四年的课程设置情况,当听到学院的学生在四年中通过语言强化(一年级)、概念实践(二年级)、技能实践(三年级)和项目实践(四年级)而达到与产业无缝连接时,吴仪副总理对大连市这种产业与教育并举发展的模式十分认可,教育服务于产业,产业推动了教育,二者相辅相成、协调发展。

    在刘积仁博士介绍到学院设立SOVO(Students Office &Venture Office——大学生创业中心),采用“虚拟公司”的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的时候,吴仪副总理和随行领导都表现了极大的关注,大学生自己当V-CEO、V-CFO、V-CTO来管理虚拟公司,大家都以为SOVO是舶来品,当听说这是东软自己提出的创新理念而且还进行了商标注册的时候,吴仪副总理赞许地说:“SOVO大学很有新意,教育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中国应该多几所这样的大学。”薄熙来省长也补充说:“这等于学生在完成了本科学习的同时,又学了一个MBA!”

    在谈到学院毕业生的去向的时候,吴仪副总理指出:“一定要对毕业生的去向做好跟踪、调查,了解他们毕业后工作的状况和再学习的状况,通过跟踪才可以提高教育的质量并不断创新”。陪同参观的企业代表美国GE金融集团负责中国区金融租赁业务的总裁对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毕业生在GE公司的表现十分赞赏:“学生塌实、不眼高手低,懂技术、熟悉商务管理,是企业的可选之才。”

    在吴仪副总理将要结束视察的时候,仍然不时询问学院的相关情况,当听说学院的网上课程基于WEB、可以交互式学习、中英日语言结合、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又可以学习外语的时候,吴仪副总理临时改变了原定参观路线,专程到学院的报告厅观看学院网上大学的演示。尽管准备仓促,但是吴仪副总理仍然感受了东软在线学习的体会,并请随行人员要了网上大学的登录帐号和相关资料。

    在学院教学主楼内,吴仪副总理对这所“笔记本大学”给予高度评价,学院前沿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给视察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学院台阶前,吴仪副总理和学院领导亲切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