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勿忘国耻、爱我中华,铭记一二·九--我院首届冬季长跑接力赛
2003年12月15日 编辑:院长办公室 来源: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
    为了纪念东北大学学生在一九三五年"一二·九"运动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六十八年后的今天,也就是公元2003年12月9日,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沿袭东北大学的惯例举办了我院首届"一二·九"长跑接力赛。

    整个比赛过程都在青城山绵绵的冬雨中进行,冰冷的雨水并没有驱散同学们运动的热情,校园内外充满了同学们的呐喊声、助威声、欢呼声,给冬季的校园带来了不少生气和活力。

    长约1万2千米的距离,全校2个系160位同学忍受着寒冻和剧烈运动的不适感 , 在风雨中奋力奔跑。汗水、雨水夹杂着在脸上流淌。观看比赛的同学和组织比赛、为比赛做裁判的老师们也在雨中坚持到底,全身湿透。比赛在有序的进行,雨也越下越大,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放弃。很多运动员跑完全程后无法站立,同学们立即上前去搀扶、为他们递水、送衣服,在校园里营造了一幅幅感人的场面。比赛顺利结束后,大家都在雨中、在汗水中笑了,此次比赛不仅仅是160名运动健儿的体能展示,更是同学们团结和友爱的展示。

    最后,张宪民副书记和李辉副院长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最后的总结,此次比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和着雨声、欢呼声圆满结束。雨水没有淋湿同学们的热情,也没有阻挡大家的奋进。同学们以一种全新的风貌和现代大学生的方式真实的诠释了"一二·九运动"的含义,更赋予"一二·九运动"新的意义。这正是学工部的老师们全力准备和组织这次比赛的目的。同学们为自己,为老师,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交上了一份满意、满分的答卷。

一二·九"运动背景: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由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学生在北平发起了大规模的抗日救亡运动。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在12月16日的再次大规模游行时,共有43名东北大学学生被捕。当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将军写信给北平当局,营救出被捕同学。在一二·九运动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学生和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