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赢在中国 沙场点兵
2006年5月28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天府早报

    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昨(27)日,CCTV《赢在中国》四川赛区第二轮选拔赛第一场面试,在早报8楼会议室进行,30位选手与面试主考官一一“过招”。主考官提问直击要害,一针见血,而选手们也是见招拆招,毫不示弱,面试现场激荡着智慧碰撞的火花。今日,《赢在中国》将继续进行第二轮第二场面试。

超强评委阵容
樊建川建川实业集团董事长、建川博物馆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等。
艾欣现为四川省三通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过海南三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彭忠现任《天府早报》社长、法人代表。四川人,文学硕士、在读管理学博士,历任华西都市报广告部主任、事业部主任、经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编委,福建东南快报总编辑、社长,天府早报常务副总编辑、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浙江东南商报总裁、执行总编辑。2003、2005年,彭忠先后以著名的音乐策划、新闻策划和广告策划被评为“中国十大金牌策划师”、“中国十大品牌策划专家”。

张健梅曾任时代光华副总经理。2004年7月进入中华英才网成都分公司,现为分公司经理。
张应辉成都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

吴东燕: 我只要500万做超大型农庄
人物素描:她穿着简单的白色T恤,背着黑色挎包,和其他面试者相比,外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平凡得转过背就可以立刻把她遗忘。但是这个平凡的女性已经有了三次创业经历:2001年-2002年,和别人合伙开了家服装设计店;2003年-2005年又在都江堰开了一家服装专卖店。随后,她在龙泉当起了农家乐老板。
■靠农家乐起家的吴东燕一进门就开始给评委做“心理攻略”,希望能拿到500万的投资基金,以在家乡龙泉区建一个“超大型新型农庄”。而成都农家乐就是她的农庄原型。
和其他选手不一样,她并不是冲着千万的投资基金而来,她只需要500万。
问答录>>>
樊建川:我不明白你所谓的项目和现在的龙泉农家乐有什么区别?
吴东燕:我做的是集餐饮、娱乐、客家文化为一体的休闲山庄。可能大家说到龙泉都会想到桃子。但是桃子是最难做的深加工,所以没有办法在这下文章。况且桃子有淡季,这会让我们的农家乐经营很被动,所以我们只有做旅游。而我们有文化资源,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用。我们将通过文化资源的整合,在桃花淡季时,邀请客人来感受正宗的客家人是怎么过年的。这在其他地方绝对没有的。现在的农家乐光靠饮食,但是没有文化,肯定没有生命力。所以做旅游一定要做文化。
樊建川:这个能产生什么效益?
吴东燕:我的一个朋友在3年前就投资了50万开一个农家乐,去年又投了60万。我说不清它能产生什么效益,但是就是有人敢投。其实它是不存在任何风险的,前期和当地农民签约,土地和房子都没有什么问题。
艾欣:多久可以产生效益?
吴东燕:投资500万,乐观的话要5-8年,最慢的也只需要投资10年。但是这是比较稳当的项目。只要农家乐做出品牌了,坐着都可以数钱。
艾欣:但是你这个项目规模上不去,不可复制。创业则应该是一种新产业,是可以复制的。这也是投资机构想合作的项目。
吴东燕:我可以先在一个点开,做出名堂来了,就可以在周围再开三四家,接着就可以遍地开花了。你要多大都可以,而且他们的地址是不会有重复的。
评委点评>>>
她的表述很清楚,以前有挣30万的经验,所以做计划的时候目标很明确,思路很清晰。正好成都是中国乡村旅游的发源地,妙在她可以利用这个优势打“客家文化”。不但符合成都老百姓的习惯,客家文化也让人耳目一新。

林达尧:创家长社区直击千万大奖
人物素描:从香港到北京,又随着成都妻子回到这里当女婿。如今,林达尧依然保留着浓重的港式粤语口音。虽然他一直试图着说普通话,但是这个香港人不得不在话中夹带一些粤语甚至是英文。昨日在天府早报《赢在中国》考场,他把自己打扮得很规整:西服笔挺,头发竖直。他的目标直击千万大奖。
■“因为我就要做父亲了!”他毫不隐晦地表达自己迎接新生的喜悦。“我相信每一个父母都会像我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健康地成长。”他的目标就是做一个针对父母群,集亲子教育、健康保健、儿童用品为一体的家长社群。
问答录>>>
张健梅:对于你来说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林达尧:对于一个服务行业来说刚刚开始的时候利润率不会很高,但是后期成熟了,我相信能通过讲座提成和旅游合作来回收利润。
艾欣:这个项目以什么来吸引人?
林达尧:现在每年都会有2000万的新生婴儿,这个市场是很大的。然而国内儿童教育、儿童用品发展的时间并不长。随着人们消费、健康以及教育的意识加强了,人们又需要有这么一个地方,能集中在一起,有人告诉他们怎么教育孩子怎么和孩子沟通。在我的身边就有很多朋友有这种需求。
艾欣:你的经营模式是什么?
林达尧:先从产品做起,打出品牌后再带动会员,并为会员提供服务。
评委点评>>>
现在成都乃至全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亲子中心。而且他的这种社群形式覆盖面很小,一定要先定好位。

□精彩面试·慧眼识珠
越是欣赏选手越挑刺
在整个上半场的面试中,三位考官对出场的韦力和苏爱华两位选手特别看好,不过对他们俩也“挑刺”最多。
彭忠社长对两个选手总体情况进行点评:韦力非常有能力,不过,来参加《赢在中国》这样一个可能赢取千万创业大奖的活动,他却没有做什么准备,可以从这点上看出他抓住机会的能力不够,或者说做事不够严谨。而苏爱林则很实在,很有目的性,各方面都比较好,不过,却缺少一种创业的激情。如果两个人的能力综合一下,那成都选手冲击最后大奖就大有希望了。
□精彩面试·人物特写
不速之客执着打动评委
昨(27)日下午3时10分,早报面试选手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选手们有条不紊地按序号等待接受评委面试。这时,一个从面试现场外传来的声音,打破了整个现场的凝重。“你们好,我来得有点意外吧。”随着笑声传来,一个中年男子提着黑色的大包小包,来到了等待面试的人群之中。“我叫刘星良,我特意从上海赶回到成都,就是想来看看现场的氛围,虽然我没能入围面试名单。”
5月23日,刘星良带着创富项目“节约型水龙头”,到早报现场报名参加《赢在中国》比赛。结果,他没能进入全国前3000强。正当刘星良细致向众人讲解他的发明时,负责组织面试的工作人员向他透露了一个消息:评委在得知刘星良落选后依然从上海赶到面试现场的举动,决定听听刘星良的创富项目。听到这个消息,刘星良连声说:“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啊。”
意外还在后面,当刘星良从面试大厅出来后,一张递过来的名片打断了他的话。“我是成都建川实业集团的工作人员,我对你的节约型水龙头很感兴趣。”听到有商家找上门来,整个面试现场立刻热闹了起来。
□精彩面试·评委感言
樊建川:很多选手准备不充分,甚至很多人的概念很模糊。另外,还有一些选手虽然稳操胜券,但实际上没什么实际经验。
艾欣:我们的任务就是挑这些人的毛病,让他来说服我们。但一天下来,我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人———我不知道要挑什么毛病,反而希望我们能给他们建议。
张健梅:其实这不只是你和别人的竞争,还是和自己的心理竞赛。很多选手其实事先准备很充分,但是一上来就手忙脚乱。弄得评委也跟着紧张了,这是完全没必要的。
早报记者罗向明曾小清实习记者丁宁摄影蒙国明李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