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张应辉院长应邀在软洽会“中国-欧盟信息社会暨软件人才专题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07年4月2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图 蔡滨徽

   41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作为大会项目之一的“2007中国-欧盟信息社会暨软件人才专题论坛”,我院院长张应辉博士应邀发表了题为“创新IT教育,构建产学一体生态链”的主题演讲,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张应辉博士说,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推动这个经济社会变化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现在全世界40%的手机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的游戏、玩具在全世界的比例超过了70%。同时,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产业的划分,现在几乎大多数的传统产业,已经以IT技术的运用为其核心竞争力,从电视到我们的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包括我们的汽车,像奔驰宝马都有二十几个独立的计算机处理系统,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国内软件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国也正从单一的“世界工厂”的角色向“世界工厂+世界办公室”的角色转变。

IT产业的发展给中国带更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张应辉博士强调,面对这次软件外包浪潮的到来,我们是否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印度这两年在发展软件外包上面碰到很大的瓶颈就是人才,去年印度一家十分著名的公司在全世界建立了400多个招聘中心,人才问题成为了IT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成都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点城市之一,成都要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成为世界的办公室,我们就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我们在软件人才的培养上也必须要做到跟产业有很好的一个结合。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真正适合产业的发展需要呢?张应辉院长表示,软件产业发展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现代企业呼唤创新型的IT人才。专业技术能力、价值观与态度、语言与交流、组织和管理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是现代IT人才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作为现代创新型IT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东软学院深谙企业的用人之道,办学伊始,就将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现代IT人才作为目标,学院设有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架起了学院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无缝链接,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张应辉院长的专题演讲引起了现场的热烈掌声和广泛关注,随后,他还就东软学院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特色作了介绍。

   参加“2007中国-欧盟信息社会暨软件人才专题论坛”演讲的嘉宾还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昆山、信息产业部全国电子信息应用教育中心副主任徐玉斌以及欧盟信息社会项目专家组的相关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