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谁持彩练当空舞——访2007“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
2007年10月19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天府早报

  来到风景如画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青城山脚下,走进崭新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大片草坪、建校园时精心保存下来的小树林,以及颇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一色的白墙、红框、黑顶、并大量采用了珍贵的虎皮石材的建筑群……令人赏心悦目。
张应辉院长的办公室就在二楼,一个很别致的四合院似的建筑里面,窗外是一片翠绿的草坪和几棵很是漂亮的紫薇。
与学院一起成长的“天才少年”
青城山十月的阳光很是明亮,透过窗上的玻璃,眼前这个年轻院长的形象十分清晰。今年刚满35岁的张应辉院长却有着相当丰富的经历:在长江边上的湖北宜昌长大,考上东北大学后,成为学校知名度颇高的“天才少年”,以优异成绩相继取得了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有幸成为了东北大学副校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的博士生。从1997年到2002年,张应辉历任东软股份长春分公司总经理、UO事业部部长、青岛开发中心主任、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和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间,他所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经贸委重大技术开发项目,都获得了评委和专家的好评。
长江边上长大,多年在东北学习和工作,张应辉热情、爽朗、真诚和朴实,他的脸上挂着微笑,很好与人相处。采访之间,几位老师敲门要他签字,他微笑着招了招手,看过之后很快签了字,完全没有一般领导的架势。几位学院的工作人员都说,是张应辉院长强烈的事业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他们,使他们选择了远离家乡,来到成都与张院长一同创业。
求贤若渴的年轻院长
成都东软学院现在有专任教师300余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到了85%以上,而且大部分老师都经验丰富具有较高专业职称。张应辉说,东软非常重视高学历、高职称特别是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素质教师的引进。为了吸引高级人才到学院工作,东软也提供了较好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有几次张应辉院长还扮起了“刘皇叔”,上演了“三顾茅庐”的现代版。
一位姓李的老师告诉我们,他以前在省外的一所高校工作,后来在网上看到了东软的招聘信息,因为东软的知名度,于是投了份简历。几天以后,便收到了东软的面试通知,因为他以前是学校的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很有教学经验,面试顺利通过。但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东软之行延误了,没有想到的是,先是东软人力资源主管电话过来,然后张院长竟然亲自电话过来了。“张院长是我见过的最容易相处、平易近人而又最有人格魅力的学校领导”李老师表示,在他到东软以后,张院长还给他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经常与他沟通交流,他们现在不仅是领导与老师的关系,他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令人称奇的“东软速度”
2002年6月,东软集团董事会授命30岁的张应辉全权负责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创建工作。年轻的张应辉带领学院的创业者们,在青城山脚下辛勤耕耘,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了美丽的校园。其中,学院主体工程仅用两个半月即告封顶,创造了令人称“东软速度”。
2003年9月,学院如期招收了首批学生;同年12月,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3月,获得了招收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资格。2005年4月,学院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成都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9月,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人才培训基地也落户成都东软信息学院。
学院的快速发展,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良好的办学条件使得众多考生趋之若鹜。在校生人数从2003年的600人到04年的1900多人,再到05年的4500多人,再到今年的5500多人,学院成为了众多考生的“必争之地”。张院长表示,随着学院的发展,东软“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会更加完善,更有利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学院的发展也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培养与产业无缝链接的专业化人才
张应辉说,作为应用型大学,要想办出特色,就必须要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链接,培养高技术的专业化人才。那么,在张院长的心目中,要怎样才能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无缝链接呢?
他说,首先是学以致用,解决传统的计算机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由于东软集团是中国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成为中国软件出口规模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并且与M I-CROSOFT、IBM、NOKI-A、INTEL、CISCO、SONY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很清楚IT业企业需要的人才应当掌握哪些技能,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教育资源。
“我们有大量的实战经验,能给学生讲海尔信息化系统是怎么一回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网络是怎么一回事,在这个层面上,一般院校根本不可能超越!”张应辉充满自信地说。
“大学生创业中心”,英文简称“SOVO”,是东软学院创新教育模式的一个亮点。“在大学就当CEO”,这是一件多么具有吸引力的事情啊!进入SOVO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组建“虚拟公司”,轮流担任不同的角色,按照公司的运行模式,通过研发、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等管理分工,模拟企业运营。
张院长告诉我们,学院前期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在学院的毕业生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近两年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看好,很多毕业生上岗几个月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给学院前期的办学成果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如果说,五年多以前张应辉从沈阳来到遥远的西部,创办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更多的是“服从组织分配”,那么现在他真的是越来越喜欢成都这个地方,越来越热爱办教育这个新的事业了。他对我们说,尽管这个岗位带给他很多的困难和很大的压力,但他有决心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把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办成西部精品IT学院,“让她成为一所百年名校。”张应辉院长满怀憧憬地说道。 早报记者朱兴芝
人物档案
张应辉: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成都市政协委员。曾担任东北大学讲师、副教授、东软长春分公司总经理、青岛开发中心主任、东软诺基亚及东软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2002年8月担任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同时兼任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高评委委员,2007年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http://cdwb.newssc.org/system/2007/04/16/0103184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