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成都东软学院4600名师生大连南海异地复课
2008年6月27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新浪网

    6月24日,受“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位于都江堰青城山脚下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简称“成都东软学院”)4600余名师生离开成都,乘火车专列赴辽宁大连和广东南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异地复课。这是迄今未止,地震灾区人数最多、时间最长、距离最远的一次异地复课行动。

据悉,“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给距离震中仅有19公里的成都东软学院带来一定影响,造成该学院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使学院的正常教学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地震灾情发生后,成都东软学院成立了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为组长、成都东软学院、大连东软学院、南海东软学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复课领导小组,本着“为学生负责,为灾区分忧”的原则,积极为尽快恢复学生的正常学习而努力寻求支持。由于四川在震后接受大规模的学生复课的资源十分有限,学生就地复课已经没有可能。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在四川、辽宁、广东三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东软集团启动了三所学校应急联动机制,制定了成都东软学院赴大连东软学院和南海东软学院异地复课方案,并得到了大连市政府和佛山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方案得到批准。

今日,因地震而放假的学生全部返校,在简单收拾了一些学习和生活行李后,上午11时,学院举行了异地复课出发仪式。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成都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兼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涌、都江堰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刘俊林等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并为同学们做动员。

为了确保把4600余名师生安全顺利地送到大连和南海,成都东软学院在成都市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在成都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和国家铁道部的支持下,申请开设了三列火车专列,分别将学生送往目的地。同时,成都军区驻渝某部红军师和济南军区铁军师将派出55辆军车运送学生从青城山镇学院到成都火车北站.。

上午11时30分,出发仪式结束,55辆军车被分编成三个小组,第一辆车满载着灾区学子们的希望和梦想驶出了学院的大门。三列火车专列将分别于26日早上5:23、下午13:30和27日下午13:30左右直接抵达南海和大连。

都江堰市市委书记刘俊林在出发动员大会上表示,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东软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救互救行动,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为了让学生尽快步入课堂,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完成学业,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都江堰市委市政府会同东软集团和成都东软学院,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并得到四川省,辽宁省,广东省等有关教育主管部门、铁道部和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尤其是得到大连市和佛山市的大力支持,使得这次异地复课顺利进行。

他还表示,异地跨省复课是一项十分复杂和庞大的工作,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4600余名师生远赴千里异地复课,表现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决心,也表现了全国其它城市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灾区人民的正常生活。

成都东软学院张应辉博士表示,此次异地复课方案上报四川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政府和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政府后,立即得到三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连市召开由市政府、12个委办局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参加的援助协调会议,通过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为灾区师生的到来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佛山市政府接到申请报告之后,立即召开南海区政府和狮山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成都东软学院师生来南海的接站、复课、慰问、生活安排、安全稳定等问题进行逐一落实,确保师生在南海学院期间学习顺利,生活舒适,为整个复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说,这次成都东软学院的师生能够千里异地复课,这是成都东软学院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对于学院师生来说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希望成都东软学院的全体同学们珍惜眼前这个难得的机会,抚平地震带给我们的伤痛,努力学习,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在学生异地复课期间,成都东软学院将及时进行校舍的重建和修缮,以保证今年9月份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的正常使用。

据悉,为了减少同学们因地震而造成的心理压力,在火车行进途中,学院还专门配有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相关心理干预,保障同学们能够愉快、顺利到达目的地。大连东软学院和南海东软学院分别就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往返火车站接送站、校内复课仪式、心理辅导、慰问演出、教学开展、日常生活、安全稳定、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工作均作了详细的安排准备。
   

    链接:http://tech.sina.com.cn/it/2008-06-24/163522803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