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千多灾区师生回乡开学
2008年9月11日 编辑:成都东软学院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昨日大清早,来自都江堰的1468名大学生和76名教师进入K192次专列,结束64天的南海之行。他们都是成都东软学院的师生,四川地震后,学院部分建筑损坏,故来到南海东软信息学院复课。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学生复课。

“我们都说好了,要开心地走,谁都不准哭。”30多个小时颠簸后,他们将回到家乡,踏上车厢的一刻,不少人还是抹起了眼泪,不少学生说,“毕业后要来南海工作”。

  500学生清晨夹道相送

昨日清晨5点,天微微亮,南海东软学院校园道路两边就挤满了500多名学生,他们手上拿着礼炮、小国旗,打着“欢送成都东软学院师生重返家园”的横幅。为确保灾区师生安全及时到达广州火车站,南海区交通部门安排了48辆客车,广州站也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

  想拉南海朋友一起走

四川学生统一穿着印有“心手相连、风雨同舟”字样的白色T恤。“这衣服就相当于车票,他们有人想把衣服脱下来给我穿,拉我一起上车。”南海学院的袁健斌同学说。而昨日受邀的何止他一个,“我们全校都被邀请去成都呢。”南海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9点08分,汽笛一声长鸣,列车缓缓驶动,车厢窗口挤满了探出头告别的学生,月台上的人们直至车已远走仍在挥手……“在月台上时,我不停给他们打电话,照完一张就赶紧联系下一个人。”袁健斌说,还好,他的愿望得以实现:“我和所有认识的四川老师和同学都照了相”。

  [家乡学校]4000学生有教室

因为需要时间修复校舍,成都东软学院的开学日期为9月16日。预计开学时,包括宿舍、食堂以及部分教室在内的一半左右校舍会修好,4000多名学生都有教室上课。成都与南海两个学院此次在工作关系之余也建立了深厚友情,预计能拓展成都学院学生毕业务工范围。

  ■南海记忆

  互换礼物南海猫咪去成都

“昨晚有人送给我一台电风扇,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谁的礼物。”南海学校的袁健斌说,只知道礼物来自成都学生的朋友,“两个月的深厚情谊,就算隔着千里犹存。”

记者了解到,大约一周前,两地学生就开始互换手机号码、交换礼物。临别前一天,成都学院的老师还赠送了多本名为《南行迹》的画册给南海师生,“都是我们亲手做的,记录了我们在南海的日子,让大家知道我们眼中的南海多美好。”

有趣的是,此次返程的队伍中,还增加了一名成员,它就是成都学院周群琳同学在南海收养的小猫。周群琳说,猫咪没有妈妈,看见它使劲叫,让她觉得很像地震中痛失亲人的孩子。

“我抱着猫咪上路了,总有一天,它得学着出去生活闯荡。我们也一样,自己的下个脚步怎么走自己决定。”周群琳在日记中写道。

  辣椒拌饭成都酒量惊南海

复课以来,南方酷热的天气给这些四川大学生增添了许多烦恼,中暑、发烧、拉肚子等在学生中出现了不少。为给学生降温,南海和成都两所东软学院成立的“南海复课组”为学生送去西瓜,发放1000余台电风扇,开放空调休息室、自习室。

“我们自己带辣椒酱,吃饭的时候拌着吃。”成都学院肖强同学说,他从湖南老家带来的辣椒酱成了全班的宝贝。而南海学院为适应学生口味,每餐饭都设置了几道辣菜。四川学生的豪放与酒量也令南海学生“望而生畏”:“7月,我被灌醉了几次。女生一杯又一杯到底,男生一杯又一杯回敬……”南海学生梁灝麟在日记中如此感慨。

     相关链接:http://news.idoican.com.cn/nfdsbzsj/html/2008-08/29/content_113655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