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青城山下 1800名大一新生住进新家
2008年9月2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天府之国依然美丽,成都不愧是求学的好地方!”9月20-21日,位于青城山下、曾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继9月17日举行复课与开学典礼之后,又迎来了2008级新生,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800名新同学如期而至,住进这个美丽的“新家”,开启他们的IT梦想之旅,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还有大家对成都不变的信心和挚爱。

震后迎新接待工作更贴心了

9月20日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陆陆续续来到了都江堰,从汽车站到接待专车,从新生接待点到学生宿舍,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随处可见热情的学生志愿者。嵌入式专业新生彭麒在父母的陪伴下一早就来学校报到,志愿者陪同他办妥了注册、交费、领取生活用品、入住寝室的各项手续,让彭麒“感觉到家的温暖”。

“原以为办手续要跑半天,没想到几分钟就搞定了。”在报到现场,很多家长对数字化报到系统赞不绝口。据悉,使用学院自主研发的新生报到数字化系统,从新生缴费、报名、分班到分配宿舍及入住,整个报到过程只需几分钟。

校园里,设立了多处“家长休息室”,里面放置了饮水机、学院的信息手册及区域分布地图,“原以为地震灾区会比较忙乱,真没想到学校的工作这么有条不紊,这么贴心细致。”来自湖北的学生家长胡先生说,东软的恢复状况超出了他的想象,“天府之国依然美丽,成都不愧是求学的好地方!”

恢复重建校园网络更先进了

“8月底从大连返回成都后,我们觉得校园更漂亮了;开学这几天,我们又惊喜地发现,网络等设备比以前更好用了!”在图书馆,几位大二女生开心地说,没想到学校恢复得这么快,大部分实验室和图书馆都可以正常使用,学生活动中心、食堂、邮局、超市等日常生活设施也已修缮一新。

据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博士介绍,在6-8月师生赴大连、南海异地复课之际,学院的修缮重建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目前,大约2/3的受损建筑已经修复,且通过了权威部门的鉴定,此外,学院还启用了原来闲置的教育教学场所和设施,各项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学生复课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修复后学院的所有教室均配置了投影、幕布、中控、无线扩音系统及多媒体计算机,所有教室、学生寝室均恢复了网络通讯,整个校园共重建、恢复信息点19000余个,并重建学院网络拓扑,设立了双核心,校园网络接入速度已达到和超过了震前水平,实现了部分接入层设备起用三层路由功能,属四川省高校首例,完全可以满足学院数字化教学的需要。

灾难洗礼师生员工更坚强了

“5·12大地震后,东软集团布局成都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动摇。”9月17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专程来蓉,与师生共同见证灾后复课那鼓舞人心的时刻。他表示,东软在成都建设软件产业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的部署不会改变,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把成都东软学院建设得更好。

在复课典礼上,刘积仁先后三次鞠躬,向关爱和支持成都东软学院的社会各界致谢,并向经受了灾难考验和洗礼的师生员工致敬。他说:“‘为学生负责,为学生创造价值’是我们的宗旨和使命,只有为学生着想,为学生的未来就业着想,才能让学生真正拥有核心能力,毕业后能为家庭和社会创造价值。这样的追求,即便在5·12大地震给学院带来严重损害后,也没有发生丝毫的改变。”

“地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大爱,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在灾难中坚强地站起来,这种精神正是大学的精神,也是学院最为宝贵的财富和动力。”面对经历磨难之后重现生机的校园,张应辉院长深情寄语新老学子:知恩感恩,坚强前行,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记者 潘波

相关连接:http://www.wccdaily.com.cn/epaper/hxdsb/html/2008-09/23/content_46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