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快铁开工 到都江堰改坐子弹头
2008年11月1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天府早报
    昨(4)日上午,我省灾后重建第一个签约铁路重大项目——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在都江堰青城山镇开工,附近群众争相到现场感受喜庆气氛。“我还没见过子弹头火车,铁路修好了,我还要坐‘子弹头’去成都!”芒城镇62岁的何兴忠大爷按捺不住兴奋地说。昨日,记者提前打探沿线施工情况、站点设置、车票信息以及相关部门权威解读快铁的建设及营运细则。
站点设置
预留缓开崇义、中兴站
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沿既有西环线增建二线至安靖站,出站后沿老成灌公路南侧规划绿化带,并与地铁2号线在犀浦同站换乘,向西经红光、郫县西,在安德附近跨成灌高速公路,经崇义、聚源后设都江堰站,跨金马河在艾家院子附近设立青城山站。
项目线路全长66公里,另修都江堰至离堆公园支线6公里。全线新建桥梁19座,桥隧比例达67%。
近期全线设成都、安靖、金牛、犀浦、红光、郫县东、郫县、郫县西、安德、聚源、都江堰、青城山共12个车站,预留缓开崇义、中兴2个车站。离堆支线设迎宾路、李冰广场、离堆公园共3个车站,其中,成都、安靖为既有站,新建站中,高架站7个。
乘车间隔
列车间隔可达3分钟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为客运专线(双线),新建线路采用无碴轨道、无缝钢轨,速度目标值为郫县至青城山段200公里/小时,成都至郫县段、离堆支线120公里/小时。建成后,成都至都江堰全程运行时间将控制在30分钟内。
成都市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项目总工程师周立新介绍,本项目是国内第一条服务于城市交通的区域性铁路项目,沿线设站多,发车密度大的线型交通模式,能实现城市群落所需要的高密度交通需求。而该项目以市域轨道交通为主,主要开行站停列车,考虑到直达客流的需要,届时将开行部分直达或大站停列车,并组织开行部分跨线列车。线路开行列车全部为电动车组,初期投放8列列车,列车统一按8辆编组运行,但列车以后还会有补充。“客流量上去了之后,列车及时补充,到时,列车间最小追踪间隔可达3分钟。”周立新说。
换乘方便
两地可与地铁同站换乘
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的起点在成都火车北站,将新增2站台3股线。目前,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的配套设施——北站站台扩能改造工程已经动工。新建站台中,第一个将在2009年春运前投入使用,另外一个将于2010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通车之前竣工,新增的2个站台将专门承担快速列车的始发和到站业务。
周立新说,线路设计为在犀浦与地铁2号线同站换乘,而在远期,还将在线路起点站——火车北站,与地铁线路同站换成,真正实现零换乘交通理念。另外,都江堰火车站也将进行改造,由货运站变为客运站。
车票价格
肯定比公路客运便宜
目前,成都到都江堰公路班车,走老路14元,走成灌高速则是16.5元。那快铁的票价如何呢?市域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成都至都江堰铁路还在前期的建设中,票价执行情况暂未确定,不过,票价绝对会低于公路客运票价。(记者 陈亚琴摄影 赵霞)

快铁影响

快铁将改变一座城市
联动全国
建成之后的成灌铁路还将联动全国——针对绵阳、乐山、重庆等方向的旅游客流需求,该铁路将开行重庆、绵阳、广元、乐山、万州方向跨线列车。“北京来的旅游客车可以直接到青城山,不必在成都中转”。2020年,绵阳可日开行2对,重庆3对,2030年,可全日开行3对。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由此显现。
吸引游客
据预计,到2020年,成都站—郫县西站客流密度为10.35万人/日,郫县西站—青城山站客流密度为6.1万人/日,都江堰—离堆公园客流密度为1.8万人/日。
茶坪村村民李华敏春节就将入住新房。她将空出的房间出租给联建者邓先生做乡村酒店,同时也成为乡村酒店的员工。“游客多,我们的生意才好。成灌铁路为我们带来了新盼头。”李华敏说。“都江堰有一流的景区,但缺少一流的服务、设施和产品。”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表示,要通过重建,提升、完善功能配套。将实现在3-5年内,游客数翻番。
拉动消费
犀浦国宁东路8号,十多天前是农行所在地,2010年5月将成为成灌铁路犀浦站。届时,成灌铁路与成都地铁二号线在此相会,实现地铁、快铁同站台“零换乘”,此处进城只需10分钟。“10分钟”不仅是时间概念,还带来了巨大商机。在成都工作的公司职员陈媛说:“在成都市区工作、到郫县居住,可以节约一大笔住房开销。”
专家认为,成灌铁路交通快速、准时的优势,将给商务、房地产、广告、旅游、商业等产业带来新的商机,大大拉动消费,甚至能让一座城市发生根本性改变。(记者 陈亚琴)

建设纪录
快铁之最
时间创纪录:开工前期工作时间最短。国内第一条当年勘探、设计、动工的重大铁路项目。正常情况下,一个重大项目完成开工前的工作要数年。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报批手续,8月底市域铁路公司正式挂牌成立,10月完成全部先期用地征地拆迁,开工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等级创纪录:西南地区第一条高等级铁路。成都至都江堰快速铁路线路全封闭、全立交,采用无碴轨道和无缝钢轨。
高架创纪录:国内第一条全高架铁路。成灌铁路穿越了川西平原城镇和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正线除了一头一尾的两个站台外,其他所有站台包括正线路全部为高架桥。
车站密集创纪录:为方便乘客,平均站距不足5公里,最短2公里。红光到郫西县10公里则设了4个站。而在都江堰二环路进入城区的支线线路共6公里,分别在迎宾路、李冰广场、离堆公园设立了站点。

交通链接
到都江堰四条路可走
最早的一条到都江堰公路当属成灌老路,始建于1913年,1926年通车。
由于路况等问题,现在很多市民选择走2000年7月通车的成灌高速公路,该条路全长40.439公里。全线6车道,沿线设郫县、石家、安德、崇义等四座互通式立交桥,全线路基宽度34.5米,桥梁宽度33米,路面为沥青混凝土,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从成都出发,约半小时车程就可以抵达都江堰市,在当时四川乃至全国都堪称最快。
2007年7月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主车道全面建成通车,该条路全长42.1公里,时速80公里,从成都出发,经光华大道,温江寿安,都江堰柳街、安龙、大观直通青城山。与成都至青城山原有行程相比,减少近20公里。
另一条连接城区和都江堰的免费通道是IT大道,在今年8月初实现主车道初通。IT大道全部建成后,将连接郫县、都江堰、温江等外围二、三圈层城市。IT大道建成贯通将极大支持成灌走廊的快速发展,大大缓解羊西线和成灌路的交通压力。(记者 乔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