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篮芒果装满川粤复课学子的两个故乡
2009年5月12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珠江时报
5·12,我们永远铭记!

    5月6日上午,南海东软学院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许锋上飞机时,手中提着一个大大的篮子装满了芒果。空姐见此情景,好奇地问上了一句:“走亲戚啊?”

    许锋微笑地点了点头,笑意中显出些许兴奋,也略夹片刻凝重。或许是就要见到相别近一年的亲人了;或许还在为这些亲人这一年灾后重建生活,感到担忧……

    空姐那句话问到许锋的心坎上了。去年在5·12大地震中,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的成都东软学院校舍遭到极大破坏。6月25日,1468名学生成功“位移”到南海东软学院复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异地复课,到去年8月28日这批学子离开南海为止,创造了64天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奇迹。

    就在成都东软学子结束复课前,他们在第二故乡南海——南海东软学院移植种下的两棵芒果树,今年已挂满了果。许锋此行,正是受南海东软学院院长杨利的委托,带着象征两地绵绵情意的芒果,献给成都学子。


这个故乡
重灾区唯一原址复课高校


    5月6日下午3时,当许锋把芒果交到学生代表的手中时,他们无比高兴和激动,纷纷从篮中拿出水果留影。

   “一周年了,川粤复课已成为成都东软学子心中永久的记忆。”坐在成都东软学院的办公室里,提起一年前在成都与南海之间异地复课行动,该院院长张应辉感慨万千,挥笔写下了八个字:“川粤复课,心手相联”。

    那天,位于青城山脚下的成都东软学院在雨后显得特别的青幽。学生三三两两地在校园的小道上漫步,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朝气的笑脸,早已不见了震后的阴霾,而是带来了全新的希望。

    “到下个月,学院受损的所有校舍都将完成修缮和加固。”张应辉告诉记者,成都东软学院离5·12大地震震中只有19公里,25栋建筑有14栋严重损坏。

    “当时在第一时刻是想怎么给学生找到一个比较安定的学习和生活场所,那个时候不少学生家里也遭灾了,如果不进行妥善安排,对家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张应辉说。复课之行得到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及南海东软学院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因为地震而使学生落下任何一节课。

    “去年9月16日,我们就在本院原址复课了。这是重灾区高校唯一一所在本地原址上复课的高校。这对增强灾区发展的信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张应辉如释重负地说,整个院区的全部修复大概在下个月就能够全部结束。

    最令人欣喜的是,去年9月成都东软学院计划招生1000人,结果报考第一天报名很火爆,一下子竟招了1900多人。现在整个学院有6000多名学子。这与异地复课也有某种关联。

那个故乡
拍摄《我们在南海的日子》


    谈起南海复课之旅,成都东软学院信管系07客户关系管理专业学生吴枝蓬,用了两个词谈感受:一是“感恩”,一是“责任”。

    这位21岁的学生党员在大灾面前表现得特别出色。5·12地震发生后,吴枝蓬第一时间出现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5月12日至14日的两天时间里没有睡过一个觉,协助老师组织有序疏散学生,直到把学校里的4000多名同学陆陆续续疏散完毕,最后一个离开学校。之后,吴又去了四川省绵竹市某灾民安置点担任了一名普通志愿者。2008年9月,因抗震救灾事迹突出,他被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称号。

    来到南海东软学院复课,吴枝蓬被处处涌动的爱心所感动。刚到南海学院,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打来电话要帮学生开免费讲座;一家小店铺老板怕学生吃不惯广东的菜,捐了一批辣椒酱;一家企业送来了几十箱王老吉饮料……他借了一套拍摄设备,用了两个多月,拍摄和制作了DV《我们在南海的日子》。这部30分钟的DV纪录了复课典礼和学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南海人对复课学子热情帮助和慰问。

    回眸那场复课的历程,成都东软学院老师李如毅还记忆犹新。“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得到的这种关心,对成长更是一笔财富。”李为毅告诉记者,到南海复课只有64天,但学生长大了很多,心智迅速成熟。

    学生懂事多了,刚刚去的时候,老师带着学生去,一路上照顾他们,让他们尽可能地休息得好一点。回来的时候,学生已学会关心老师照顾老师,生怕有老师没有休息好。

    李为毅说,经历了这些东西,对于一个人就是一场洗礼,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增强的责任感,成长经历带来一种喜悦,是复课中一个很大的收获。

记者手记

川粤复课之旅 补了精神一课


    在5·12大地震周年来临时,回眸川粤复课之旅,记者专程赶赴成都采访,昔日复课大学生和老师谈起复课历程,用得最多的词汇是:感谢、感恩、家乡。1468双清澈的眼睛,1468颗感恩的心,仍在涌向南海。

    07物流班学生龙飞宇这位地震发生后于5月14日就到重灾区去做义工的学生,面对记者说了一番很有启迪的话:对于80后、90后来说,经济不再是问题,精神上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复课之行,补了精神的一课,使他们学习了做人与处世的新准则。

    “地震使学生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但是我们始终表现出来是一个整体,是一个集体。学生觉得不孤独觉得有依靠,心里的伤痛可能会好一些。”成都东软学院的老师感言,复课之旅验证了温总理“多难兴邦”的名句,学校学生经历过这些,奠定了一种精神,奠定了一种基础,形成一种很好的文化,会以更加积极心态去面对困难,能让更多学生感到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责任。

新闻链接:http://dadao.net/php/prtime/temp_news.php?ArticleID=1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