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公共基础课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09年7月1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基础教学部 图/唐堂
    2009年7月2日下午两点,我院基础部承办的“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研讨会”在A6-120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胡景德、副院长汪琛、教务部胡宗清、教务部副部长封莉、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宋龙川及基础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我院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由基础部部长谭满益老师主持。

    谭满益部长首先对于公共基础课程建设总体思路作了介绍,指出在学院的领导下,基础教学部的各项建设和改革紧扣“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指导思想进行,课程建设围绕搭建软素质教育第一课堂主平台的思路展开,此次公共基础课建设与改革工作研讨,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修正改革方向,取得更大的成绩。随后社科、数学、体育教研室的课程负责人分别就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比较详细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学院副院长胡景德教授对基础部前一阶段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公共基础课建设要紧紧围绕软素质教育展开,以培养和树立健康人格为本推进课程建设,政治课教学要走出课堂,通过对学生的历练来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数学要选择学生最需要的知识,以实际案例为导向,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育要以分项教学改革的成果为指导培养学生终生锻炼的理念,在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设施的情况下考虑更有效的教育方式。

    教务部部长胡宗清老师也指出,基础部在培养目的和教学要求明确的前提下要抓住公共基础课程的共性,即教学内容和方法注重对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培养。如政治课在制定新的教学大纲时要把握”三进”原则:进课堂、进头脑、进行动,要特别重视进头脑工作。《沟通与演讲》四大知识模块很清晰,在说课时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好顺序;数学应用性强,教学内容需要抓住重点强调工具性,至于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可以选取以点入手进行突破;体育教学要做总体性的安排,实行分项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好,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

    对于学院下学期准备开设的《职业规划与职业素养》课程,在此次研讨会上大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学院副院长汪琛谈到,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可从职业、心理、就业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技巧性指导,教务部副部长封莉建议,课程由基础部进行指导,在教学上严格按课程要求来做,几个部门共同协作,争取将其建成我院的特色课程。

    会上,副院长胡景德教授特别强调,软素质在一个人成功的因素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希望公共基础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一定要紧紧围绕学生的软素质培养和提升进行,将软素质要素贯穿于每门课程建设中去。会议最后,谭满益部长要求各教研室老师深刻领会和贯彻会议精神,以此为指导,集中精力搞好课程建设,明确自己在软素质教育中所承担的重要责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做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