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第八届软洽会开幕式东软集团总裁刘积仁致辞
2010年4月19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软洽会官网
    尊敬的李春城书记、李成云省长、娄勤俭副部长、葛红林市长,我十分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开幕式,作为在中国本土成长的软件企业,首先我要对成都市委市政府对软件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视表示深深的敬意。作为软件和信息这个行业,应该说要发展这个行业,要得到共识并不难。

    在中国过去30年高速成长的这个阶段中,有许许多多的产业可能做起来要比这个产业要容易得多,特别是当以GDP为衡量指标的时候,一个城市能选择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阶段、需要从发展人才开始来打造这个产业的基础,来重视这个产业的持续性发展,作出这种选择事实上就十分的不容易。成都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为软件企业的成长打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如果我们看到今天在中国的经济产业,整个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软件和信息产业被提到了一个十分重视的日程的时候,我们看到在不重视的阶段,能够有这样的勇气,应该说我们为这样的一种决策、这样一种战略的眼光感到十分的钦佩。

    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软件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没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就不会有未来的升级,而我们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新的引擎。所以,作为中国这样一个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的国家,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我们作出的必须要作出的选择。

    第二点,中国有巨大的人才的发展的储备。在这个产业的发展方面,跟人才、人力资源的发展,将会成为一个互补的产业,如果我们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投身到这个行业的话,或者说这个行业不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就业,那么我们的社会也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倒过来我们现在每一年毕业的600万的大学生将成为这个产业的一个巨大的支撑的力量。

    第三,我们看到全球整个软件服务业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印度就是一个在转移方面十分受益的一个国家,而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这方面的工作,不仅仅从西方转移到中国,也从印度转移到中国,中国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了这个软件的蓬勃发展,而东软就是随着这样一个产业的转移,来发展的一个企业,到现在东软已经有17000多名员工,我们有40%的员工都是从事于全球产业这方面的发展。大家都愿意说世界是平的,因为平的,所以我们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都可能有这个机会,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发展这样一个行业上,世界不是平的,因为在发展软件和信息这个行业,只给那些更有远见、更有人才、更能吸引人才、更能够创造更好环境的城市而准备。

    如果说在传统的行业、传统的制造业,在中国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的话,而这个产业可能最终的成功只有中国的少数的城市。我相信成都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东软在成都我们第一步,我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我们第一步建立了学院,现在有五千多名大学生在这个学院学习,过去两年中由于地震我们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伤害,我们现在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恢复,从现在开始,是东软在成都大规模发展我们业务的时候,因为我们用了差不多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把我们所损害的建筑完全建好,我们现在跟诺基亚的合作,我们现在在跟日本企业的合作,还有很多的BPO的业务,我们都会尽快的移到成都来。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三年间,大家可以看到东软的软件园不仅有五千名大学生,还有更多的、更有规模的从事这个软件产业,来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与我们这座美丽的田园城市结合在一起,创立一个更美丽的风景线。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