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刘积仁:人民币若升值不会引起软件外包巨变
2010年4月19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国软件业有几大机会,一个是全球的相关产业向中国的转移。第二个来自于互联网的市场,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从长尾理论出发,在许多互联网细分市场上,都存在机会。

    第八届成都国际软件洽谈会昨天下午开幕,来自海内外的行业巨头会聚成都。专程从沈阳飞来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是软洽会的常客。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透露,此次前来将制定在成都新的投资发展规划,同时还将在成都参加“绿色公司年会”。作为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战略顾问,他建言今后成都可以定位为互联网创新服务城市。

产业展望

软件业将纳入新兴战略产业发展规划

记者: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新兴战略产业发展规划,你觉得对软件业会有怎样的利好出台?

刘积仁:据我所知,在这个规划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将纳入新兴服务业的范畴,属于受鼓励的行业,新规划还将推动新能源、生物育种等等。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传统的制造业一定要创新并向高附加值转型,而软件和信息产业对传统产业的保有和继续发展会有更多的作用。从全球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规模已经越来越大,许多国家期望在这一产业的调整中形成新的竞争能力。

成都可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服务城市

记者:中国软件业在哪些方面存在机遇?成都又有什么样的机会?

刘积仁:中国软件业有几大机会,一个是全球的相关产业向中国的转移。目前全球做上规模的软件公司,几乎都在向中国转移研发和服务;第二个来自于互联网的市场,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从长尾理论出发,在许多互联网细分市场上,都存在机会。

全中国各地都想抓软件,最主要的看长期努力,在软件园的规模方面,成都、大连、南京等城市开始变强,而北京上海开始受到成本的约束。成都新的定位,我觉得可以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服务城市,比如在饮食、时尚、旅游等“长尾需求”市场的机会较多。

人民币升值阻挡不了中国软件出口外包

记者:将来,汇率如发生变化,会导致软件出口和外包行业出现巨大变化吗?

刘积仁:日本在过去30 年间转型的过程中,事实上日元的升值逼迫了产业的创新。而中国在未来面临的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产业同样需要有新的竞争能力。

去年我们实现了40多亿的收入,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于国际市场,我们的国际化目标是未来5年要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做法上,一是重视研发,二是开始海外市场拓展。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迪拜、巴西、美国加强力量,今年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是开拓重点。

投资规划

成都投资将达 2000-3000人从业规模

记者:东软之前在成都发展主要是在教育和外包方面,新规划是什么?

刘积仁:在成都第2 轮投资规划的重点,是将手机和bpo(服务流程外包)业务、日本市场相关产品开发拿到成都来,东软集团某些高速成长的事业部必须拿到成都来。

我们是用人才来发展产业。东软与诺基亚的合作将以成都为核心,软件园内将创建一种新的产学研模式。还将建立呼叫中心平台,未来3年时间,我们规划在都江堰投资的软件园区能达到2000-3000人从业规模,如以20万人均发包额、3000人计算,就可以达到6个亿的接包量。

成都软件从业者要抵得住诱惑

记者:现在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很快,但还没有一家达到几千人数量的软件公司。有的从业者觉得软件行业的利润率不高,做了几年就开始多元化,你的建议呢?

刘积仁:想赚快钱,做软件不是好的选择。北京中关村第一代做软件的,很多都做KTV、房地产生意了。这个产业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要看到未来持续性的成长。比如东软在发展到10年时(2001年)才有3500人,然后才是6000、8000、1万的快速增长,现在是1万7千人,有点像“摩尔定律”,到后来的增长会越来越快。

成都发展软件产业同样需要执着,要抵得住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