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个性化信息检索与垃圾邮件过滤技术讲座
2010年5月24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张育恒
    2010年5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计算机专业杨沐昀教授和黑龙江工程学院齐浩亮教授在学院A3-104国际报告大厅举办关于个性化信息检索和垃圾邮件过滤技术的讲座。

    讲座开始,首先由杨沐昀杨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个性化信息检索的背景,下一代信息检索等内容,并提出了个性化的新概念。他还通过用户搜索日志中发现的“28”定律做了解释,即80%的访问量中查询词占20%,并将个性信息与共性信息做了对比定义。杨教授比喻道,信息与语言共舞,检索随个性齐飞。

    齐浩亮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垃圾右键的过滤技术。当今世界由于垃圾邮件越来越多,导致现在垃圾邮件过滤面临这巨大的挑战。齐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常出现垃圾常见的几种形式遗迹集中变形和介绍了垃圾邮件的一些新出来的形式,如文本转PDF,MP3等。他还就在线学习和批处理学习进行了比较,他们的本质差别就是在线学习有继续学习能力,而批处理学习没有,并就2种过滤模型(生成模型和辨别学习模型)进行了初等的比较。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都觉得受益匪浅啊,对个性化信息检索和对垃圾过滤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