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杜子德“走进东软”给力大学生
2010年12月2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人民网
    22日晚7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系列讲座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的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杜子德教授以“如何从现在规划未来”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一千多名师生以极大的热情聆听了他的演讲并展开了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和蔼可亲的笑容,幽默风趣的语言,杜子德教授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大学就是为了好找工作或者找到好工作吗?”“上大学和上其他职业学校有什么不同?”“计算技术发展如此之快,从事计算机专业学习和其他专业学习计算机有什么不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何处?”“大学四年到底应该掌握哪些知识、提升哪些能力才能在未来快速变化的社会具有竞争力?”“当今中国是不是人才已经过剩了?……围绕这些大学生普遍关心并感到困惑和压力、同时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杜子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大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大学生应该是通才还是专才、大学教育的目标、大学生应该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杜教授说,从小学到高中老师们都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很少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而我们大学生需要的正是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等等,大学正是培养这种能力的地方。同时杜教授还提到,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的社会,信息越来越多,传播速度越来越快,各种信息日新月异,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辨别、处理、制造和传播信息的能力,要去主动掌控信息而不是被信息掌控。

对于当前人才是否过剩的问题,杜教授表示:“当今中国是人才严重短缺而非过剩。”他对许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一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他建议大学生要打好宽而深的基础,以不变应万变,给自己定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勇敢面对未来;大学生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追求人的潜能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自由发展,“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确定自己的目标,有一个好的心态,不断培养自己的素养、技能,成功就会属于你!”

杜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忧虑和想法:“你有什么忧虑的事情吗?”“你对现在高等教育制度有什么看法?”“你对你所在的大学有什么看法?”、“你对你现在的老师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该如何改进这些问题?”、“你有能力做出某些改变吗?”……一个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据了解,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是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组织,拥有众多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为了帮助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8年开始 ,开展了“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走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近20所高等院校,受到师生们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