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未来两三年内 东软在蓉投资将超过去总和
2011年9月2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凤凰网

     链接:http://tech.ifeng.com/it/detail_2011_09/24/9438993_0.shtml

 

精彩语录

●未来10年,成都将成为东软今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与成都结下不解之缘的东软,中意的“创意城市”就是成都

●我每领一个老外来成都看看,总是陶醉地“晕”过去一个

“东软的幸运与优势在于,传统业务始终保持稳定收入,占总收入70%的数字领地积累正是未来冒险与探索的底气。”昨天,东软集团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暨东软解决方案论坛2011(成都)颁奖礼在蓉揭幕,其董事长刘积仁现身颁奖礼,与该企业高层、客户代表、股东等近6000人,共同探讨和展望中国软件产业的全球化、规模化发展之路。从33岁当教授到成功转型为商人,刘积仁更愿意把自己的经历、东软的成长与众人分享。

刘积仁透露,东软将会加大在成都和都江堰的投入,将成都和都江堰基地打造成东软的创意中心、软件与服务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

谈发展

成都将成东软未来10年发展引擎

截至2010年,东软营收近50亿元,较2005年又翻一倍多,员工总数达18000人。昨天,刘积仁描述了东软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未来10年营收要有5倍以上的增长,国际业务收入要从目前的33%上升为占总收入的60%,来自产品和服务的持续收入占50%以上。“东软将以商业模式创新、全球化战略和企业卓越运营为重点,构筑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都将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基地。”刘积仁表示,成都将成为东软在未来10年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后,在东软面向全球服务的创意应用软件中,成都都江堰青城山将作为一个创意基地。”他还说,与成都结下不解之缘的东软,中意的“创意城市”,就是成都。他笑称,我每领一个老外来成都看看,总是陶醉地‘晕’过去一个”。

谈投资

青城山下建立千人规模创意基地

“未来公司在西南大区的投入将超过原来总和,包括人员结构、规模调整和技术铺垫重组部署。”刘积仁透露,未来几年,东软将会加大在成都和都江堰的投入,将成都和都江堰基地打造成东软的创意中心、软件与服务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

其中,将把公司APPS(应用服务)基地落户都江堰。“未来我们要在都江堰的园区里开展云计算业务,这种知识性的产业需要大规模地开发APPS(应用服务),这里将建一个庞大的开发基地,让至少有上千人从事APPS的创意、生产、开发。”刘积仁透露,一家东软投资的美国公司就将在近期落户这个基地,建立一个基于APPS的社区。

此外,在借助成都东软学院资源的基础上,未来一两年内,将有大量的东软“成都造”产品,通过云计算、互联网走向世界。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东软未来两三年内在成都地区的投资将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谈创新

最迟明年上半年“家庭医生”进家门

记者昨日也从东软集团了解到,继在都江堰100多个村镇推广健康管理计划后,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间,东软方面将面向成都市区居民,推广熙康计划,让“家庭医生”走进市民的小区和家里。该计划具体实施包括,为老百姓测量血压、血糖、脂肪含量等数值后,将通过无线网卡直接传输数据,经强大的云终端平台进行分析,可反过来主动干预

健康管理。“举例来说,如果你想减肥,系统会通过你戴在手上的腕表告诉你,今天还需要消耗多少卡路里,饮食摄入应该注意些什么。”按照设想,这一健康管理计划将通过政府介入和社区管理,为普通市民提供低价优质的慢性病管理服务。目前,该公司都江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正在与本地知名医疗资源进行接洽。

20年,从青年教师到董事长

刘积仁:退休后愿重返讲台

20年时间,东软创始人之一,当年的青年教师刘积仁,现已成为东软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不过,他同时还是东北大学的副校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昨天,刘积仁仍以“教师”身份为学生作了主题演讲,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关键词:身份转化

华西都市报:从一名教授转变成为一个企业家,角色转变对你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积仁:经常有人会问我,到底是喜欢哪一个角色,但人总是这样,不同时候有不同需要。我现在能做到的或许是,在飞机上时,当一个愿意放松心态的教授,但落地到达企业以后就是一个管理者。

关键词:个人爱好

华西都市报:您每一次来去都行色匆匆,那平时有自己的私人爱好吗?

刘积仁:第一,十分爱好旅游,但目前只是“虚拟爱好”,比如我每次出行都在机场把旅游杂志等全部买下来,在飞机上一本本地看,包括丽江哪里好玩,什么酒店好我都知道。还有音乐,但都是IPAD、iPhone在路上听。第三就是运动,今早我就从酒店跑步到青城山大门口、再到附近的车站。

关键词:企业精神

华西都市报:相对于软件公司而言,20年是很长寿的,您怎么看待过去的东软20年?

刘积仁:更多是幸运,也有点意外。当年国内以软件园为主导的企业目前只有我们活下来了。企业发展最重要是企业精神!所以我们叫东软的过去20年是“童年”。

关键词:人生规划

华西都市报:您对个人今后的生活有何具体规划?

刘积仁:肯定有对退休后生活的想象。除了旅游和音乐外,我也一直希望自己有一个小工坊,可以动手做一些简单的家具、车床。有一天,我可能会做“天使投资人”,但更类似“教育”,创造一个为年轻人、年轻企业共享经验的平台,所以说我退出企业回归教授本行,重返讲台一定是YES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