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事在成都举行
2011年11月8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汇网

        链接:http://sc.wenweipo.com/system/20111105/000027999.html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张楚 张磊 成都报道)11月5日和6日,誉有“大学生的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的第3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最高赛事在位于四川成都青城山下的成都东软学院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87所高校的141支参赛队伍参与了角逐。
        据介绍,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 ACM(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活动之一,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让大学生充分展示自己运用计算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ACM-ICPC从197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5届,现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计算机赛事,是广大爱好计算机编程的大学生,特别是计算机、软件类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大学计算机教学水平、学生素质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世界顶尖计算机人才对话的最好机会,其快乐、服务、友谊的理念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传递着福音。
        ACM-ICPC分为高校校内赛、地区(省)赛、大洲预选赛和全球总决赛四个级别,是目前国内高校承办的唯一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计算机竞赛。中国内地高校从1996年开始承办ACM-ICPC亚洲区竞赛,至今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知名大学承办了该项赛事的亚洲区竞赛。
        据大赛组委会主任、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博士介绍,比赛采用组队参加形式,由三名队员组成一支队伍参赛。比赛时三名队员只使用一台电脑,整个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比赛题目6~10道不等,全英文,竞赛内容涵盖范围广,包括:图论、搜索、动态规划、组合数学、数论、计算几何、博弈等。因竞赛特别强调团队配合和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次ACM-ICPC亚洲区赛是亚洲区的最高赛事,凡是在竞赛中胜出的选手,将直接参加2012年5月14日-18日在波兰华沙的总决赛,届时就,来自全球共100余支大学生程序设计顶端高手将参与激烈角逐。
        张应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计算机人才的培养重在实践”,东软学院自创建以来,坚持以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应用型IT人才为目标,非常重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学院的“SOVO”和“1321”的办学模式都是为了适应企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达到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链接。他强调,计算机教育不能孤立进行,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应当适应社会的需要。学院有意识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大赛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悉,经历了汶川地震后的映秀镇在重建工作中十分重视信息化的建设,近年来与学院互动频繁。借此次ACM大赛之机,来自全国的参赛队伍将在汶川市映秀镇政府和学院的组织下,于11月7日前往映秀镇参观,并为当地的信息化建设献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