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接力爱 吴秀波低调汇来12万 61万善款将接力传爱
2012年9月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新闻链接: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20905/19453.shtml   

 

    昨日,拿着几米长的汇款清单,只有小学文化的父亲谢文华,用并不整齐的字体写了一封淳朴的感谢信。他承诺,爱心款若有剩余,将会让谢才彬指定,捐给其他需要的人。
  而最大一笔捐款12万元的主人,华西都市报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打听到,这是国内一位知名演员,他没有留下名字,默默地将巨款汇到了账上。

12万元善款主人男演员不愿张扬
  截至昨日,全国各地汇向谢家的善款,最大单笔是12万元,来自北京。
它非常低调,藏在密密麻麻的银行清单中。它的“主人”是谁?谢家人很想谢谢这位北京的恩人。
应家属的强烈请求,通过多方打听和查证,华西都市报记者终于“追踪”到这位匿名捐款人。他是国内当红男演员,在《心术》扮演“神经外科医生霍思邈”的——吴秀波。
“如有任何困难,随时跟我们说。”“好孩子就应该有好报!后续如有任何困难,一定要跟我们说啊!”这是未具名的他写给谢家人的短信鼓励。
吴秀波公司的人透露,吴秀波和同事很为谢才彬感动,立即发起捐款。他本人则非常低调,在华西都市报记者之前的采访中,其经纪人也曾反复强调不想张扬,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孝心弟”渡过难关。但他的义举还是没能“低调”,被人挖了出来。

2米长捐款账单满载爱心未留名字
  这几天,谢文华接了这辈子最密集的电话,憋着从来不说的椒盐普通话,回应着全国的爱心人士。
记者在谢文华的随身物品中看到,他身上除了一堆纸外别无他物,见到华西都市报记者后,他才像宝贝一样地将“纸片”小心翼翼地拿出来。原来,这是他特地打出来的捐款账单。
账单展开,足有2米多长,这仅是截至9月3日的银行账单记录。每一笔爱心捐款的数目、时间等信息一一在列。少的50元,多的上万元,账单上很少出现捐款者的名字,“即使打来电话,也没有人愿意说出自己的名字。”这是最让谢文华感动的地方。

61万元的捐款 如有余款将再捐出
  截至昨日18:00,谢家人已收到捐款614159.39元。病床上的儿子知道后,嗫嚅着说,爸爸,你骗我的吧,谢文华告诉儿子,娃儿,真的有很多好心人,你有救了。儿子就说,爸爸,代我谢谢他们吧。
谢文华承诺,谢才彬的每笔治疗费用,今后会和捐款明细一起公布。爱心捐款若有剩余,将会让谢才彬指定,捐给其他需要的人。

爸爸写下感谢信:全国的好心人“跪谢恩情”
  昨日,谢文华特地找到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只有小学文化、多年没拿笔的他,亲手写下一封感谢信,歪歪扭扭的字,跪谢恩情。感谢信
全国每一位好心人:我是谢才彬的父亲谢文华,在这里通过华西都市报代表全家人,跪谢你们的恩情!
孩子如今还在医院抢救,曾经我们陷入绝望,但好心人还有一些不透露姓名的明星、名人鼓励我们,帮助我们,给我们汇款,我们一定战胜困难,让孩子早日康复!
祝好心人一生平安!
谢文华 2012年9月4日

体重55公斤火海中背出比自己重的爷爷
爱臭美、爱照镜子、爱吃蔬菜、爱看动画片……他,是班上女生的“王小贱”,他,是肌肉还没女生大的“弱男子”,
他是残疾人,他也在大火中被烧伤,但他整整8天都没舍得给自己治病,有人劝他:“给自己看看伤腿吧”,他拒绝:这是治儿子的善款,挪用了别人会骂死我!


不肯挪钱治伤医院为谢爸爸免费医治
  昨日下午,谢文华坐在病房外的椅子上,小心地卷起右边的裤腿。大家这才注意到,他右腿膝盖上烧伤的伤口已经化脓了。徐桂莲说,“家里人都劝他去治,但他说这些钱都是用来救儿子命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医院。值班医生答应马上给谢文华免费治疗。知道不用花钱了,一直不肯就医的谢文华这才答应去看看。走到诊疗室的门口,谢文华又不放心地问了句“是不要钱吧?”
如果没有那场大火,再过数日,谢才彬就会坐在成都东软学院软件14班里,和其他同学一起迎接大二新学期的到来。剩下的一年大学生活里,他会看看动画片,在学校附近的小吃街上吃喜欢吃的麻辣烫。毕业后,他会努力实现对父亲的承诺:开一个自己的软件公司。
只差一层楼的距离,他就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现在,他已经在烧伤科重症监护室里躺了8天了。
他叫谢才彬

因为孝心被记住的名字
  8月29日凌晨3点多,蒲江县大兴镇棋像南街火光冲天。谢才彬生活了21年的家着火了。
听到外婆的喊叫声后,谢才彬从四楼冲到一楼,试图用脚踩灭火苗,但火势迅速蔓延,爷爷还困在四楼,谢才彬立即冲了上去。20分钟后,他逃出火海时变成了“火人”,爷爷安然无恙。3个小时后,谢才彬被送到医院。
8月29日起,谢家人和他的同学陆续赶往医院。他们互相讲述着自己眼里的谢才彬,几个小时前的大火,让他们重新认识了谢才彬。
他再也不是以前爱臭美、爱说话、爱吃蔬菜、爱看动画片,爱和朋友谈理想的谢才彬了,他最在意的头发已经被烧光,他可能残疾的双手,也许再也不能承载他设计动画的梦想了……
他的友情

他是班上女生的“王小贱”
  “我第一次见他,大夏天,他穿个棉夹夹。我当时觉得他就是个神经病。”4年前,陈娇走进寿安中学,谢才彬就是以“神经病”的形象走进她的视线的。接下来的3年里,陈娇一直和谢才彬同班,从高二起,两人成了同桌。“他就是我们班女生的王小贱。王小贱知道吗?就是《失恋33天》里的闺蜜啦。”
谢才彬很爱美。“他的桌子里有个很大的方镜子,一下课他就拿出来照,我们女生都问他借镜子。”陈娇说。
谢才彬最在意自己的头发。“头可断血可流,发型不可乱。”这是谢才彬的口头禅。表哥王刚说,烧伤的谢才彬,见到他还问头发在不在。
他的家庭

火海里背起比自己重的爷爷
  在男同学的眼里,谢才彬则有点“娘”,他从来都不会让自己身上有汗味。1米7左右的身高,体重55公斤。谢才彬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但是每年换教室的时候,谢才彬总会帮女生扛桌椅。“他的肌肉还没我大。”陈娇比划着自己的胳膊说。
但是,没有肌肉的谢才彬,把体重比他重的爷爷从火海里背了出来。
8月29日凌晨3点,不知道是老化的电线,还是点燃的一盘蚊香将谢才彬的家点着了。一楼堆放着易燃的文具,木质结构的四层楼很快被大火笼罩。原本冲到一楼的谢才彬,得知睡在四楼的爷爷还没下来,又折了回去。
他救出了爷爷。

再折回火海或许是为救外婆
  如果救完爷爷后立即出来,那么二三分钟后,谢才彬就会安全了。但是二三分钟后,他却出现在了二楼的窗口。
母亲徐桂莲猜测说,可能是为了救外婆。当时邻居也搭了梯子到谢家二楼。75岁的外婆陈达珍是从这个梯子逃生的。徐桂莲推断,是儿子帮助外婆爬上梯子的。“梯子的一头搭在二楼外面的空调外机上,我妈年纪大,自己是爬不过来的。”但受到惊吓的外婆已经记不起自己当时是怎么下来的。
他的理想

头发被烧光了的“美发师”
  “他理想好多,我觉得只要是人能干的事情都是他的理想。”同学鲁鑫培的话惹得周围的同学一阵哄笑:卖桃子、修车工、开饭店……这些都是谢才彬想做的事。
但鲁鑫培觉得这些都不靠谱。“最不靠谱的就是他说他要当个美发师。”鲁鑫培低头轻声说道:“现在他连头发都烧没了。”
高中住在谢才彬上铺的罗浩倒觉得,谢才彬是个很好的美发师。
“有一天我说头发掉得厉害,他说我洗头的方式不对。”罗浩回忆道,谢才彬把他带到了水房里,打开水龙头开始给他洗头,比他自己洗头多花了两三倍的时间。“洗完后,他还用胶水给我弄了个酷酷的发型。”罗浩一边说,一边在头上比划着。
因为爱
5 天,
十几万人爱心大接力
明星传递正能量
在本报连续5天发起的拯救“孝心弟”过程中,十几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这场爱心大接力。其中,明星和微博,释放出了强大的“正能量”。这是截至昨日18:00,本报记者统计的一组数据。
姚晨:最先带头转发,转(8669)马伊琍:“孝子要帮!”转(3500)白百何:“希望能帮上忙”转(2053)李小璐:“有联系方式吗?大家请帮忙!”转(3484)媒体联动救孝心
本报报道被全国媒体纷纷转载,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广东卫视、山东卫视、中新社等均加入报道“孝心弟”的故事,激起了全国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
上海东方早报官方微博:转(26056)广州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转(46566)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接到全国打来的咨询、捐助电话数百个,搭起爱心人士和“孝心弟”间的爱心桥梁。街头义演献爱心
昨天下午2点,成都SM广场二楼,青羊区义工联合会举办“救助孝心弟谢才彬“义演活动。组织方说,准备晚上再加演一场。网友@丢不翻的跑酷则是一位跑酷爱好者,他的团队今天上午会在谢才彬所在的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门口进行跑酷表演。母校捐款送关心
昨天,提前上班的成都东软学院教职工们已经发起了捐款活动。2个系的教职工已经捐款14700元,其他各系的募捐也正在进行中。网友接力传热心
在网络上,网友深深地为这位21岁大学生的亲情抉择感动。
@Pompadour時間魔法:看得我泪流满面,我能理解这孩子,祖孙间的那种感情。为了救爷爷,他可以拼命。
@麻辣米凉粉:一上班就捐款了,原来网上为救爷爷而烧伤的小孩是我们学校的,65%的烧伤,太可怜了。
@IM-Miao:心有感触,换作是我也愿意这么做,希望你快快好起来,你爷爷安然无恙,这么做值得。
@谢小姐心情不好:我承认我看完我哭了。

认真爱
爱心更需长久呵护
林小明 谢才彬正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他用最朴素和直接的行为,诠释了何谓孝感动天。其中没有动人的辞藻,只有最本能的行动。就像纪伯伦所说,如果你歌颂美,即使是在沙漠的中心,也会有听众。他就是在歌颂和践行着美,并将久已陌生的孝心,用最形象化的演绎来传递人间的正能量。
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具有着向善的追求,只是囿于现实的桎梏,才让这些美好情感,得不到可供纾解的余地。谢才彬火中救亲人的行为,还有他82岁爷爷的纯朴举动,唤醒了人们渐已麻木的情愫。正能量的薪火相传,在汇集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被感动不再是廉价施予,而是真心的付出。
从事件被披露到现在,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越来越密集的爱心,用最有益的形式呵护着孝心:据介绍,截至昨日,十多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了爱心大接力,爱心捐款已达60多万。这些款项,既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认同,更说明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没人愿意被现实消费得失去本性。
奉献爱心的人在救赎别人生命时,也在救赎自己的心灵。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在这事被日常琐事淹没之后,不知还有多少人会继续记得?所以,对更多奉献者来说,现在最需要思考如何让爱心永葆活力。
从过往经验来看,有些时候的爱心奉献,总会经历短时间井喷,然后迅速回归平静。尽管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却是较常见的剧情。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感动本就是一时情感迸发呢?因此,我们宁愿喷涌的爱心,可以更和缓但却持久一些,可以照亮谢才彬未来还需要陪伴的日子。
爱心奉献在当下环境中,由于种种不被待见的原因,从而呈现出日渐式微的状态。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往往在于捐款用途不透明,因而造成爱心遭到滥用的误解。要破解这种尴尬,除了主动作为外,似乎别无他途。要让爱心持续获得滋养,最有营养的做法就是公布账目及用途明细。
所幸,就像我们能预想的那样,谢才彬这家人是如此纯朴,知道何种方式才是最好的感恩回馈。据谢才彬的父亲说,将会列出捐款清单,并公布捐款用途。这既是“给好心人一个交代”,也是珍惜爱心最明确的途径。在各种募捐被诟病的现今,他们用质朴行动,做出了应有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