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火海救爷爷,21岁的他烧成重伤
2012年9月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新华网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yzyd/edu/20120905/c_112967732.htm

 

“刚度过了休克期,但仍有生命危险。”93日下午,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里,谢才彬的主治医生冯凯向记者介绍伤情。小谢的母亲徐桂莲在一旁一脸悲戚。

谢才彬今年21岁,是成都东软学院大二学生,原本这两天就要返回学校。然而,829日凌晨的一场大火,阻断了他返校的路。为了救出爷爷,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最终,82岁的爷爷得救了,他却被烧成重伤,生命垂危。

谢才彬的家在成都市浦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是一栋自建的四层小楼,底楼开着文具杂货铺,年纪最长的爷爷住在四楼。

828日晚,谢才彬帮父母打理完生意,早早就回房休息。29日凌晨,火星从底楼一个角落冒出,很快引燃了纸箱、货品。被外婆呼救声惊醒的谢才彬冲到一楼,用脚拼命踩火。二楼的父母随后也被惊醒,开始救火,但仍然阻止不了火势蔓延。见情况紧急,谢才彬的父母带着外婆从三楼窗口翻到了隔壁叔叔家逃生。

烟火迅速向楼上进逼,越来越猛烈。在一楼的谢才彬突然想起,疼爱他的爷爷谢兴正还被困在四楼。来不及多想,谢才彬不顾一切冲向四楼,抓起被褥裹在爷爷身上,背起爷爷冲过火团下到三楼,将爷爷从窗口送到叔叔家。爷爷安然无恙,而他从头到脚被烧得惨不忍睹。“全身烧伤面积达65%,属重度烧伤,非常危险。”医生告诉记者。

爷爷这几天一直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我都82岁了,时日无多,而孙儿是大学生,才20岁出头,以后还有几十年的事业等他闯啊。”为了给孙儿筹钱治病,谢正兴抱着募捐箱在大街上募捐。他用颤抖的手握着毛笔,记下帮助他的乡邻名字,甚至向乡邻下跪致谢。

现在,谢才彬每天的治疗费用就要1万多,而大火让一家人什么东西都没剩下。“好心人已经给孩子捐了3万多元了,加上家里的积蓄存款已经花了10万元了。可医生说娃娃的伤要治好得需要20万―30万元。”徐桂莲满脸忧愁。

“我们首先要防止和尽快缩小创面感染,让他脱离生命危险,并提供大量的营养支持稳定伤情。”冯凯说。考虑到谢家的情况,医院也在积极想办法为他们减免费用。

谢才彬烧伤当天,他的班主任就赶到医院看望。开学后,成都东软学院也开始在学校发动师生为他捐款。大兴镇政府也给他送去了慰问金,并积极联系救助基金,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