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近百高校汇聚成都 争夺编程亚洲最高赛事桂冠
2012年11月11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新民网

新闻链接:http://news.xinmin.cn/domestic/gnkb/2012/11/10/17125575.html


      11月10日,第3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最高赛事在位于四川青城山脚下的成都东软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比赛吸引了北大、清华、 香港大学等国内97所高校的145支代表队参赛,正式的比赛将于明日展开,获得出线权的队伍将自动晋级明年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让大学生充分展示自己运用计算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 问题的能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6届。除了为广大爱好计算机编程的大学生特别是计算机、软件类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成为信息企业选拔新秀的重要途 径。四川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将有助于高校从千校一面的教育教学模式中走出来,培养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计算机人才。

      据介绍, 大赛分为高校校内赛、地区赛、大洲预选赛和全球总决赛四个级别,是目前国内高校承办的唯一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计算机竞赛。“参赛队由三人组成,赢得比赛除 了须具备逻辑、策略、算法等个人能力,同时也是对团队合作能力的考验。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对计算机专业大学生求职而言,相当于拿到了金牌通行证。”一位参赛大学的带队老师这样向记者介绍大赛之所以如此火爆的原因,“哪怕是校内赛的成绩,也会对信息类企业决定是否选择一名学生起到很大的影响。”

      “大赛将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ACM大赛已经是连续两年在成都东软学院举办,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介 绍,比赛是通过竞争的方式激发大家的潜能和创新意识,同时提高大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东软的教学思想不谋而合,这也是东软积极参与该项赛事 推广活动的重要原因。

      成都东软学院自创建以来,就坚持以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应用型IT人才为目标,非常重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的培养。该学院在2007年即组建了ACM团队,配备了教练和办公室,连续数年参加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张应辉表示,计算 机教育不能孤立进行,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应当适应社会的需要。“我们学校的办学模式正是为了适应企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达到与企业人 才需求的无缝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