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第37届ACM大赛亚洲区域赛比赛落幕 清华夺冠
2012年11月12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人民网

新闻链接:http://028news.com/news/HTML/2012/11/12/20121112144151.htm


      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昨日在成都东软学院圆满落幕。清华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浙江大学代表队分别摘得本次大赛冠、亚、季军。

      此次比赛是成都东软学院继2011年后又一次承办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事。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技 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在内的来自全国97所著名高校的145支代表队将来到成都东软学院进行现场比赛,参赛队员和教练达500多人。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 逐,共45个代表队获得铜牌,30支代表队获得银牌,15支代表队获得金牌。而清华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代表队、浙江大学代表队分别摘得本次大赛冠、亚、 季军。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优胜的队伍将参加明年再圣彼得堡大学举行的ACM大赛全球总决赛。

      被誉为计算机领域“奥林匹克”的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 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 ACM(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活动之一,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 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让大学生充分展示自己运用计算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ACM-ICPC从197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 36届,现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计算机赛事,是广大爱好计算机编程的大学生、特别是计算机、软件类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大学计算机 教学水平、学生素质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世界顶尖计算机人才对话的最好机会,其快乐、服务、友谊的理念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传递着福音。

      中国内地高校从1996年开始承办ACM-ICPC亚洲区竞赛,至今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知名大学承办了该项赛事的亚洲区竞赛。

      成都东软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教授表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就是通过搭建比赛的平台将热爱计算机技术的人聚集起来,通过竞争的 方式激发大家的潜能和创新意识,同时提高大家在实际操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同成都东软学院着重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的教学思想不谋而 合,也是成都东软学院不断进行ACM大赛推广活动的重要原因。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宋亚兰说,成都东软学院作为中国ACM大赛西南赛区组委会,在ACM赛事的组织推广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当前,四川 信息技术产业飞速发展,为全省IT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高校需要从千校一面的教育教学模式中走出来,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 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IT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