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想创业 先培训——成都东软学院举行首届SYB创业培训
2014年4月2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新闻链接:http://sichuan.eol.cn/sc_school_11135/20140326/t20140326_1090922.shtml


        你知道创业要先做创业计划书和市场调查么?你知道企业越小风险越小、企业投入智慧越多盈利越多么?你知道如何进行小米手机式的“饥饿营销”么? 在成都东软学院SYB创业培训中你都能得到答案。3月25日,成都东软学院首届SYB创业培训盛大启动,来自学院的53名学生深入体验了这套由国际劳工组织(ILO)和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积极倡导的创业全程扶持指导体系。

丢掉书本,案例教学有点甜

        虽然是课堂,却看不见课本,有的是创业导师和黑板上各种结构示意图;学生不再正襟危坐,而是U形围坐在导师周围。你可以随时同身边的同学交流,也可以随时向导师提问甚至发起现场讨论。“我前不久才抢到了一个红米手机,自己也一直在想,面对一款没有接触过的手机我为什么会那么渴望买到它……”一位学员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验证小米手机“饥饿营销”带来的强大吸引力。创业导师告诉我们,在SYB创业培训的课堂上,导师和学员的关系不再是传统的教与学,导师做的更多的是分享和引导。从每位学生都能脱口而出的“农夫山泉有点甜”,到让人听到就会不由自主动手模拟的“扭一扭,再舔一舔”,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发现了企业生产、运作、特别是营销中的各种方法。另一位学员兴奋地说,看书本上的理论都是一头雾水,然而这样的案例讨论却让他把那些刻板的理论“秒懂”了。

课堂上,老师学生一起玩

        “根据最新的国家创业扶植政策,我想贵行应该可以给我们提供利率更低的贷款”——这是“大红帽帽业有限公司”的“厂长”向“银行职员”申请贷款;“老板,上个月供给我们的材料都还比这个价格低5毛怎么几天就涨了啊?”——这是“一冕之王”的采购员在和原材料供应商沟通价格。不要惊讶,这样的场景在SYB创业培训的课堂上早已不是新鲜事。各个团队分别扮演某公司原材料批发商、制造商、零售商……游戏模块利用仿真道具,结合一定游戏规则,模拟企业生存环境,并且利用情景卡模拟实际情况下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我觉得一个团队必须形成统一价值观,加上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通力合作,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一位参训的学员这样说到。精美的游戏道具、纷繁交错的游戏规则不仅让学生体验了真实的创业、守业过程,更让他们大家看到了实际企业生存之道。

多渠道,全方位,战胜更难就业季

        此次培训项目是成都东软学院独立开展的首期SYB创业培训班,受到了成都市和都江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高度重视。项目开班当天,都江堰人社局副局长、就业局局长丁仁贵也亲自来到了学院。面对越发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局面,丁局长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和帮扶措施,帮助学生顺利跨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而这次东软举办的SYB培训就是很好的方式。”

        “本次SYB创业培训班是我们学院第一期创业培训班,是学院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发出大家的创业热情,挖掘出各位自身的创业潜能,帮助大家掌握好必备的创业知识,从而走上自我创业之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这样说,“学院一直在努力,为学生搭建更为广阔和立体的发展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