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成都未来 青年“智”造 东软学子在行动 成都东软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统筹城乡调研活动
2014年5月4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成都共青团

新闻链接:http://www.cdcyl.com.cn/zt/qcxc/WorkDynamicDetails.aspx?kid=54746d8a-7aa8-4643-addc-63f73becbc7a

日前,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成都东软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组织在校学生参与青春献策成都发展建议征集活动。在前期学习调研阶段,校团委专门安排老师指导学生学习《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市委升级版五大兴市战略等精神内涵。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普遍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即:入学前,大家印象中觉得城市居民与农民的区别是很明显的,无论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还是最基本的收入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但是到成都学习后,发现学校附近的农民生活充实而富裕,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落差。这是否得益于市委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红利呢?如果是,那么统筹城乡战略具体内涵是什么?它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429日,带着这一系列的困惑,校团委组织了专题调研小组深入青城山农村与农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调研组一行来到农户、农家乐、成灌高铁青城山站等点位,认真观察学习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在田间、在农家小院与当地农户座谈,听取当地居民对发展农业经济、改善农居环境的看法和建议。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实行统筹城乡战略后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有了社保,收入也增加了,他们的子女可以和城里的小孩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他们打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带队老师也不失时机地结合实际向同学们讲解我市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以旅助农的产业统筹思路,以及建设统筹、主体统筹等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市委统筹城乡战略的体验和理解。

有了前期实地调研作为铺垫,不少同学对如何完善统筹城乡战略,加快我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有了自己的点子和想法。下一步,校团委将组织引导大家围绕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统筹城乡重点工程提出青年提案建议,并以组织推荐的形式选推出其中的优秀作品上报,力争让东软学子的智慧助推我市统筹城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