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方网】成都东软学院:让青城山下盛开创业之花
2015年4月30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南方网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帮助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学以致用,已经成为高校日益紧迫的任务。而作为东软在国内创办的第二所应用技术大学,成都东软学院从2003年办学之初,就将东软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独特经验——大学生创业中心(简称SOVO)及其所包含的在校学子系统化创业教育与扶持体系,带到了青城山脚下。

十余年来,成都东软学院在学生知识运用、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提高、创业实践训练、创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业教育工作,构建了创业预孵化和创业企业培养两级创业企业培育机制,并制定了一整套的创业人才培养制度,在青城山下浇灌出了朵朵盛开的“创业之花”。

虚拟创业 激发新动力

千里马是赛出来的。真正的“伯乐”是创业和创新造就的实践氛围。

在成都东软学院并不缺乏“伯乐”,千里马也为数不少。2011年,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张鹏萍创办了邦道广告有限公司。创业初开始,SOVO就发挥了孵化器的功能,积极帮他解决了办公场地和生产间的问题;创业中期,在市场方面,SOVO主动帮其拓展业务,整合学院资源,有力保障了邦道的市场和渠道;创业后期,经过创业中心导师的指导和平台的帮助,邦道公司规模不仅实现了精简,而且业绩和利润也逐年提升,年营业额超过20万。

除邦道被大学生创业中心扶持之外,还有多维科技有限公司和捷进未来有限公司也受到中心帮扶。2009年,时值地震之后百废待兴,多维科技注册和审批陷入困局。创业中心得知情况后,为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积极寻求各方的帮助和支持,终于在2009年底帮助其正式注册,之后又协助多维在都江堰团委YBC的扶持下,申请5000元创业基金。2013年,借助学院成立10周年的大好机会,学院创业中心努力拓展渠道,协助多维科技参与研发都江堰科技局40万攻关项目,包括都江堰政务中心系统研发、都江堰旅游局营销策划,并协助其和东软集团、移动、电信、全友家私等企业实现全方位合作。最终,公司取得了年营业额逾40万的业绩。

在没有经验又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借助SOVO将智力落地为企业是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的创业资本。若是能充分利用学院的创业和教育资源,可以帮学生成功地赚到“第一桶金”。捷进未来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2年,捷进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向SOVO申请希望能通过项目进入学院商铺。SOVO对项目评估后报相关领导,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2013年,捷进携移动、电信、电脑配件销售等业务进驻学院,导师针对各领域的方向进行分析,使得捷进在前期市场和规划上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方法。据可靠数据,公司开办半年来,营业额累计达到80万。这完全得益于对学院学生生活的了解,并充分利用了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资源进行孵化,捷进依托学校所发展的业务才能取得成功。

系统扶持 垒砌创业基石

走进成都东软学院,迎面是一大片清幽的草坪,错落有序的欧式建筑。一路走去拎着电脑的学生笑语不断,偶尔还能看见着装统一的学校员工在学校里勤劳地清理环境。在这座欧式城堡中,充溢着东软企业文化与大学文化的和谐芬芳。在这所利用TOPCARES-CDIO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学校里,一大批拥有创业、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莘莘学子所创办的虚拟公司正在不断被孵化出来······

建校以来,成都东软学院创业孵化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培养创业型学生人数总计达3120余人,孵化实体创业公司17家,如成都艾尼亚克软件有限公司、成都市赢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邦道广告有限公司等等。创业团队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75项。从2011年至20133年间,共计13家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中心,孵化创业公司6家,公司总注册资本190万元,成功孵化企业比例达58.3%

成都东软学院一方面用制度保证了知识得以运用于创造价值;另一方面用资金解决了学生创业过程中面临的硬困难。不仅如此,虚拟创业培养了大学生边学边操作的能力,避免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问题。

东软大学生创业中心构建了创业预孵化和创业企业培养两级创业企业培育机制,导师们利用“四步环扣”的运营机制(解决学生想不想创业、敢不敢创业、会不会创业和能不能发展的四步法),有步骤地开展创业教育工作。同时,中心依托成都东软学院强大的应用实践教育背景和师资力量,以及东软集团的社会背景和企业经验,与学院产学合作,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了包括创业指导、公司运作管理、项目开发服务、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市场策划营销等各方面的专业支持服务,使其能够在大学生创业中心获得强大的支援和更多的应用实践机会,高效提升企业团队能力。

不仅如此,SOVO也十分重视入驻企业团队的人才培养,不仅在校内进行培养,还与校外企业建立多个实训实践基地,全方位进行人才培养工作。

在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SOVO统一规范入驻企业团队的形象墙、LogoVI、网站风格,并在每月、每年建立各团队的品牌和文化建设主题,各企业团队设立品牌和文化专员,与中心的品牌和文化建设导师对接,对SOVO入驻企业进行指导和支持。

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还构建了院系两级创业导师建设机制:集团的高层与工程师成为了企业和学院共有的财富,学院借助东软集团的资源优势,建立创业导师团队。同时,学院还与成都市SYB、成都市YBC、都江堰市YBC实现了创业导师资源共享。最终,由“双师型教师+企业家+工程师”联合组成学院院级创业导师,有效地解决了高校创业教育中存在的创业导师缺乏的问题。

此外,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还为创业团队提供了物理空间、办公设施、技术导师和创业导师,以及工商、税务、政策、法律和财务等咨询服务,还包括商业项目支持、创业实践和理论教育。

加速创新 孵化科技硕果

基于学校在教育理念上的创新,全国YBC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听取成都东软学院工作报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曾亲临成都东软学院,听取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孵化的经验,并充分肯定了学院大学生创业培养模式,认为成都东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机制构建科学、创业课程体系,设置合理,该创业模式值得向全国的高校推广。

与此同时,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与都江堰青年创业园合作,积极地为创业孵化企业寻求国家创业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减轻创业孵化企业负担,并为创业孵化企业引入创业投资基金,帮助创业孵化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由此看来,SOVO为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

下一步,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发展规划,将更加符合学院建立的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IT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同时,大学生创业中心将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活动的核心规律,更多地考虑大学生创业中心企业的孵化、成长和二次培育。

根据创新企业的成长需要,大学生创业中心将按照不同发展阶段,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关键服务,包括共享商业项目信息、无偿提供办公场地以及配套设施、为创业公司提供风险保障、提高技术指导、搭建投融服务平台、设立基地创业投资专项基金等。

在知识创新运用的将来,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欲在学院设立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提升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的能力和品质,规划构建国际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国际孵化项目,与基地产业形成互动,建立为高成长企业服务的加速器的对接机制,形成从孵化器到加速器的企业成长服务体系。


 新闻链接:http://edu.southcn.com/jygd/content/2015-04/28/content_123164551.htm#0-tsina-1-25618-397232819ff9a47a7b7e80a40613cf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