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实验实训中心专访
2018年8月22日 :品牌发展部

产教融合、T-C、教育教学改革……这些专用名词听起来会不会有一丝熟悉却又不甚明白?有这样一个地方,将这些名词付诸行动,从书本带到现实中来;学院里人才比比皆是,但你是否知晓,还是那个地方,让这些人在本职工作之外各显神通。这个地方,便是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

这一次,记者们找到了实验实训中心的“顶梁柱”——主任罗频捷老师,由他来为我们拉开实验室的神秘面纱,让我们开启认知旅程,学院的实验室到底是个什么样卧虎藏龙的地方?

实验实训中心到底是做什么的?

学院一直以来都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强化实践教学,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加强学院实验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实验室在教学、科研和实训中的作用,实验实训中心应运而生,负责全院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的运行管理。

作为实验实训中心的主任,罗频捷老师和实验室的老师们平时主要负责实验室的大小事务,规划全院实验资产和耗材的申购和管理、实验课程管理、实验室教学的系统管理等若干工作。

资产管理方面,为保障全院教学、科研、考试、培训等工作的正常开展,实验实训中心每年都会组织会议,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为实验室建设制定新的方案,再在第二年有序地开展工作。由于实验室的材料消耗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每年都会进购上千台(件)固定资产及耗材。不仅如此,实验实训中心还每年都为全院各个部门提供数百次实验场地、设备的借用,服务师生千余人。

不仅如此,实验实训中心还开设出了大学物理、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两门专业基础实验课,真正做到了实验走进课堂间。实验实训中心还会对全校实验课师生的出勤情况和课堂质量、实验相关文档等教学内容进行检查,定期形成实验教学情况简报反馈各系,教学、实训的进度全都一目了然。

实验实训中心的“成长之路”

实验实训中心负责全院所有的实验室建设,包括各类资产、耗材的申购。但是由于资源和学院实验资金投入的有限,不能够方方面面都照顾到。面对逆境,实验实训中心的老师们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能等、靠、要,我们得自己想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凭借着这样一句话,在实验教师缺乏、设备陈旧、场地和设备不足这些困难面前,他们采取维修老旧设备、租赁设备、实验设备二次开发等各种手段,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在有限的条件中创造出无限的价值——是实验室老师们心照不宣的口号。

在日益规范的管理和实验室所有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实训中心屡创佳绩。实验室老师对实验设备进行二次开发,近期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2项,进入实申1项;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并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每年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无数。也许你不曾注意学院的实验室,但是如果一提到ACM和物联网实验室,相信只有少部分人才会觉得陌生。这些实验室都是实验实训中心的“实力派干将”,参加各种比赛,拿奖拿到手软。不仅如此,学院的雕塑艺术研究实验室,也为学院带来十几项外观专利。当然,这些都是个例,还有好多实验室,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惊喜,赢得一个又一个奖项。在这些不大的实验室里,不分昼夜,总有老师带着学生团队,进行梯级培养和大量练习。只有这样,最终才会成就同学们过硬实力和为校赢来的各种荣誉。

实验实训中心的“前世今生”

学院在建校之初就已经创立了实训中心,只不过那时候还称呼它为实验管理中心,其主要职能仅仅是进行实验场地、耗材以及设备的管理。随着学院实验需求的不断增加及实验室的持续发展,在2017年下半年,实验管理中心正式更名为实验实训中心。从此以后,老师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合适的实验室进行教研、科研,同学可以通过选择与专业匹配的实验室锻炼动手能力。在这个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融合的地方,同学们的各项能力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高。罗主任还举例到,因为学生在实验室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与某些988、215大学的学生们竞争中,差距也在慢慢缩小。

罗主任谈到,实验室目前还是主要分布在A7教学楼,那里有涵盖学院大多数专业的基础实验室。但近两年,各系在学院内纷纷成立自己的办公大楼,在系部大楼里,更富专业化和个性化的实验室也开始占有一席之地。两类实验室将基础和专业结合,协同发展,满足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所需。

实验室的特别之处

不同于课堂教学,实验室里老师有针对性的小组教学。知识共享、团结协作是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常态。由于实验项目的综合性,同学们不仅提升了动手能力,沟通、表达等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相较于SOVO大学生实训中心,他们既有所不同又相互联系。从某一方面来看,实验室以教师为中心,由教师带领学生“打天下”,SOVO则是一个大学生自主的创业基地,将更多的责任交到了学生手上。在这样的体系之下,很多同学在经历了实验室的考验和打磨后,建立了足够自信和较强的个人能力,进入SOVO创建自己的公司,让获得的知识为自己创造价值。正所谓“先创新,再创业”,在实验室做好了基础铺垫,后期公司的建立与运行也就得心应手了。

实验实训中心的未来

通过罗频捷主任娓娓道来,记者们对实验实训中心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于实训中心的未来,罗主任谈到,在目前教学和实训相结合的基础上,会更加重视创新,老师和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力度也会加大,创新决定民族的未来。

我们相信,关于这群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罗老师这个“顶梁柱”的指导下,这寸属于实验实训中心的土地将渐渐充实,创造更多的历史,让更多的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