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留学生——Patrice专访
2018年8月22日 :品牌发展部

学院的优秀学子层出不穷,想必大家都快习以为常了,这不,就连我们学院的第一批留学生中,也有人突出重围,考上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8月,他就会带着“中国知识”以及“卢旺达血统”走向America了!祝贺学院信软系14级软件工程专业留学生Nostalgie Patrice,成功打开通往享誉世界的私立顶级研究型大学的大门。

成功并不是巧合,如果你了解到Patrice的努力程度,你一定会相信他有能力进入这样的高等学府。“我要考研”——这个想法在两年前就已经在Patrice的脑子里回响,为此,他做了详细的规划,并且一直坚持到成功的这一天。别人的周末是一周忙碌后的休息时间,对他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平时的上课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篇幅,只有在周末的他是最“自由”的,他可以选择完善个人项目制作,也可以去SOVO进行工作,还有他的研究生考试准备……个人的提升更多的时候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他将计划分配到了小时,每件事的重要性,需要的小时数,他都一一考量,毫不浪费。

就像他选择出国留学的决定,也经过了缜密的思考和详细的调查。相较中国,卢旺达的科技水平并没有那么发达,Patrice希望能够来到中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同时也来领略一下中国的魅力。在参阅了宣传资料和个人成绩匹配后,在政府的建议和自主选择下,Patrice和另外四位来自卢旺达的同学最终成为了学院的第一批留学生。

正是因为是第一批留学生,学院格外重视,但也存在着经验不足的情况。卢旺达的同学们和学院一样,开始了未知的留学生活。来到一个和自己国家几乎毫无共同点的地方,语言和饮食,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太多的方面需要磨合。所幸,学院的热情感染了他们,大家都真心对待这批卢旺达到来的朋友,也不会将他们视为不同的人,而是一视同仁,和睦相处。记者好奇,为什么面前这个只在中国呆了4年的男孩,能够如此流利地用中文表达,甚至打字。

Patrice腼腆地笑了笑,他说学习语言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当时刚到学校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完全不同语言,让人无法适应。面对遗憾回国和接受现在的困境,然后找办法克服它的两难境地,Patrice选择了后者。他狠下心来死磕中文,在第一年就记住了所有的拼音,简单的词汇,以及一些常用语的使用,然后不断地和各种人对话,交流。“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考过四级汉语水平考试。”不怕出糗的Patrice,中文说得越来越溜,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小编顺便八卦一下,Patrice的女朋友,也是个中国女孩哟!

Patrice学写中国字

在大二的时候,Patrice接触到了学院的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在那里,可以自己规划企业,也能够参与到实际项目中去。他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在SOVO里,他负责编程和产品维护,也认识到了一群和他一样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他们聊着未来,Patrice的努力也得到了老师的关注,在后来填报卡内基梅隆大学申请书时,老师们为Patrice精心准备了一份推荐信,帮助他成功得到了面试机会。

在校园里,Patrice想要的不是获得和国内同学同等的知识,而是渴望更多。虽然他在语言方面或许没有优势,但是他的努力勤奋却是最好的“武器”。在大二第二个学期的时候,Patrice在SOVO接了一个政府的紧急外包项目,正好那个时候又临近期末,他熬夜加班协调两边的工作,后来他算了一算,那一周,从周一到周五他一共才睡了二十几个小时。Patrice意识到,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自己的身体会出状况,懂得规划的他聪明地将一些不重要的小事延后,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东软的四年,Patrice认识了一些非常要好的中国朋友,他们有的邀请Patrice去到自己的故乡,领略与校园不同的,更“接地气”的风土人情。在旅程中,Patrice认识了他最喜欢的一个老爷爷,待他也如同亲孙子,这张合影,是Patrice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即使现在聊到,他也一脸笑意。

在8月即将踏上美国的旅程的Patrice并没有忘记中国的难忘经历。谈起他未来的计划,他已经有了一个较为完善的设想。“我期望在美国读完书了之后,我能够在一个比较大型的专业性公司工作几年,在我积累到足够的经验后,我会在故乡和中国开设计算机公司,我有在中国学习的经历,对我们国家又十分了解,如果能够成为我们国家和中国进行联系的桥梁,我会感到非常荣幸。”

Patrice的理想很远大,但并非是没有可能,这些理想,他也和自己在SOVO认识到的朋友聊过,他们一起畅想着未来,并约定好要努力奋斗,将来一起打拼。不仅如此,他甚至已经开始了初步计划。在大三的时候Patrice意识到,自己在课堂上、SOVO里积累的经验,足够他打开创业的大门,于是他开始在他的家乡注册线上公司,创作了一个App,最初的设想是运用这个App买卖汽车票,后来也开始涉及产品开发方向。现在公司已经发展到了6名“员工”,其中两位都是在中国的留学生。Patrice作为主心骨,主要负责主管和开发的工作。“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如果现在不行,那就慢慢来,总会做到的。”Patrice最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