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创业蛙”里的破围高手——“亿宏”团队专访
2018年8月28日 :品牌发展部 文/刘艺

前言

创业蛙比赛落下帷幕,由16级信息系统柴俊杰领衔,16级电子商务吴洪菁,15级物流管理熊玲慧,15级信息系统勾鑫宇组成的“亿宏”团队突破重围,获得一等奖,一只新建的团队就获得这么好的成绩,你,想不想知道关于他们的故事?

下次比赛,咱们还要一起

初见团队四人走来,玩闹嘻戏,如多年好友,我们都没有相信,他们竟是因为这次比赛才相识。他们都是各自参加这次创业蛙比赛,因为自由组队时没有选择队友而被分配到一起,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真的就成了一个小团队。因为是一个全新的团队,面对信任和默契值的问题,我们问到:“你们觉得会比朋友组建的团队吃亏吗?”他们摇头告诉我们:“不会啊,因为我们是有同样的目的,所以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说,不会有不好说出口的麻烦。”

比赛的三个月里,他们各自分工,各司其职,熊玲慧评价团队说:“各自都做了很多事情,很幸苦的时候知道还有队友在一起努力,互相没有抱怨,都在按部就班的完成好自己的事情,就感觉辛苦其实不算什么。”

成员里16级的柴俊杰和15级的熊玲慧都是班上的班干部,柴俊杰告诉我们,他经常会在私底下请教学姐熊玲慧关于班上的管理工作以及学习上的经验和技巧,学姐都会耐心解答。在其他生活方面,他们也会互相请教,互相分享,难怪他们说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这个小团队,一群好朋友,他们也告诉我们,下次比赛还会一起组队参加。

奖状只是一张纸,收获都在心中

关于比赛,他们也向我们分享了很多比赛过程中的点滴。团队四人分工合作,柴俊杰和吴洪菁负责外出业务,熊玲慧和勾鑫宇负责写策划。“我们觉得拿三等奖就好了,没想到能拿到一等奖。”虽然他们这么说,但是他们的付出让他们值得拥有一等奖。假期期间,大部分同学早已开始享受假期,唯独他们没有放假,仍然连续“加班”,写策划通宵达旦,跑业务从早到晚,就是为了保持一定的业务数量,做出更漂亮的数据和策划。他们说:“老师给我们指导怎么改策划的时候,我们就拿手机录音,回去反复听,反复改”。除了辛苦外,他们还遇到了很多困难,柴俊杰告诉我们,在跑业务的时候经常面临碰壁,刚开始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客户。“为什么不放弃算了?”记者问到,他们如出一辙“当然不了!”

秦俊杰告诉我们“虽然经常碰壁,但是还是有很多商家愿意和我们合作,我记得有一次大晚上后街一家老板还约我出去吃饭谈业务,这种成就感就消去了那些挫败感。而且我觉得有了团队以后就有了责任,我们都认为,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坚持到底。”

最终辛苦没有白费,他们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当被问到“如果这次比赛没有得奖,你们会不会后悔?”他们不假思索地回答:“不会!”。“我很享受那个过程,是让我感到快乐的。比赛最大的收获可能不是获奖,而是我在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人,认识了这个团队,学习了很多知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到现在,我还确定我要奋斗的方向。”

如果一开始就以得奖为目的,收获可能只有一份奖状,而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谢谢成为你的“宝宝”

“比赛中给你们帮助最大的一个人是谁?”他们异口同声:“老师”。“宝宝”是他们的指导老师唐岫对他们的称呼,不仅是口头上,在行动中,唐岫老师也把他们当作“宝宝”一样宠爱。比赛需要一定的网页浏览量,每次课前,唐岫老师都会发动班上同学扫码来增加浏览量;团队PS技术不够突出,她就帮团队找外援,请PS厉害的同学给他们指导;生病喉咙沙哑到几乎难以出声,她还是坚持为他们指导,讲了整整一个下午。获得一等奖最开心的人不是同学们,是作为指导老师的唐岫老师,在比赛结果出来的第一刻,她向同学们发来了祝贺。后来还给同学们开了一次“表彰大会”,秦俊杰说,这更像是一场批评大会,唐岫老师说:“得了一等奖也不能骄傲,要提高技能,好好学习,更要努力”。她为同学付出了那么多时间、精力,她得到的其实并不多,可是她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学生。老师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成才。

团队由15级和16级的同学组成,在新的九月他们都将是东软的学姐学长,面对新生,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切身体会:大一的时光转瞬即逝,不要让自己懒惰和懈怠。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尝试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不要浑浑噩噩荒废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