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会写诗赋的程序员——邹鹏专访
2018年8月28日 :品牌发展部 文/山玉洁

“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诗似乎没落了。诗歌化成零零散散的碎片,像随风柳絮,分散各处,又在角落积灰。可是诗意又像种子,在生活里扎了根,悄悄地生长。有情感处,就有诗,这是诗的土壤、阳光,和赖以生存的顽强。”对于现代人来说,诗是什么呢?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诗是什么呢?对于整天面对电脑的计算机技术与科学的理工男来说,诗又是什么呢?

邹鹏,学院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个酷爱写诗的计科男,曾在院报多次发表作品。其诗赋以完美的韵脚,新颖的笔法,别具一格的叙述方式,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以工科为主修的男生,如何将内心情感抒发的如此浪漫?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如何将诗词写的这般细腻?在常人眼中,每天面对电脑研究计算机程序的宅男,又是如何将诗词融进自己的生活,过得犹如古人般的坦荡自如?

关于为什么要写诗,邹鹏直言道:“从我开始接触文言文,我就开始对诗歌有一种别样的情怀。总觉得古代诗人的诗词歌赋,我能结合自身的感受深刻理解。”对于邹鹏来说,他能读懂古人的诗,更能从古人的诗里提炼出精华,从而牵引出自己的情感来完成一首诗歌。邹鹏自认为自己的诗词还不能称之为好,谦虚的他觉得这些文字只是他感情的记录,若要达到诗人的境界,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没有什么东西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写出更好的诗词,邹鹏花时间花精力去研究古人的诗歌,有时甚至一页一页的翻字典,只是为了找到更好押韵的词。遇到好的诗词,会主动记下来,加以整理研究。当思绪涌现时,甚至可以一个人静坐一整天,从诗歌的结构到手法,从词牌名到每一个意象,都经过深思熟虑从而完成一首诗歌的创作。邹鹏认为“诗词歌赋就是需要押韵,古人以诗称歌,就是要求诗词要朗朗上口。注重押韵的诗词,念出来就会特别好听。”好听,是他对诗歌最真切的感受。当被问到问什么要坚持这么多年的诗歌创作时,邹鹏觉得有些不知从何开口。“对于喜爱的东西,为什么要强调它存在了多久,又会不会消失呢?”对于诗歌,邹鹏一直都非常热爱。仅仅是因为这一份热爱,就已经不能让他放弃诗歌创作。

在这个现代化“碎片化阅读”发展的时代,诗歌这些需要细细品味的“慢文学”开始被湮没。但是,邹鹏一直坚持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情感。这种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显得有些“脱离组织”,这么多年的诗歌创作之路中,邹鹏也遇见了某些对他作诗行为不能理解的人。诗歌的委婉含蓄,被他们认为是晦涩难懂;诗歌的情感流露,被他们认为是自怨自艾;诗歌的高雅清新,被他们认为是做作…“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没有办法改变某些人的看法。况且,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在没有对旁人造成不好的影响下,不管他们怎样误会我,我都会坚持我的热爱。”邹鹏坦言道。对于他来说,写诗能使他修身养性,提高自我修养。对于许多人来说,写诗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对于邹鹏来说,“只要想写就能写出”。也许你会说这有一些不切实际,但是作为一个接触过邹鹏的人来说,是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的。其实对于邹鹏来说,写诗也是很有困难的。大学生活已经一年多了,他作的诗,也许数量不多,但是都刊登到学院院报上。对于他来说,写一首好诗,比十首普通的诗更有意义。从初中到大学近七八年的时间,才积聚到了如今的数量。

对于邹鹏来说,他并不刻意去写诗,诗词只是他情感的自然流露。也许半个月一个月都不能作一首诗,但是当内心思绪泉涌的时候,可以为了写诗静坐一天。当被问到若是作诗和学习时间相矛盾的时候怎样处理,他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先写诗!”可是令人称赞的是,以诗为大的邹鹏,专业成绩也相当优秀。

邹鹏的朋友评价他是“学神”,因为他觉得很多时候邹鹏就算为了写诗耽误了学习,可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毫不亚于其他同学,甚至总能取得很优秀的成绩。一个酷爱写诗的男孩,为什么不选择文科专业,而是选择了这样一个理工专业?面对我们的疑问,邹鹏说:“我就是一个自由、怕麻烦的人。”邹鹏坦言,对于为什么读这个学院,为什么读这个专业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决定的,刚开始选择东软学院就是被学院的优美吸引,刚来青城山时,他就作了一首诗纪念大学生活的开始,这些选择都是因为他对自由的追求。

诗歌对于邹鹏来说,可以算是改变了他的性格,又或是可以说是因为性格的剧烈变化他才开始写诗。作为留守儿童的童年回忆,让邹鹏深感孤独,并且这份孤独让他从一个顽皮的孩子变成如今书卷气十足。同时,这也让邹鹏十分珍视友情,他的诗歌多以亲情、友情和志向为主要题材。在平时生活中,邹鹏是一个幽默又大方的人,他会竭力让身边的人感到愉快。在平时课余时间,邹鹏没有特别多的外出交友,他的朋友基本都是这一年大学生活积攒下来的同学或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于这些朋友同学,他会尽量以让对方快乐为快乐。或许这会让别人觉得太完美而不相信,可是对于邹鹏来说,就是真真切切发生在他生活中的事情。在闲暇的周末,他为了放松自己会去看一些综艺,也会尽量用这些搞笑的瞬间带给旁人快乐。

邹鹏就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热爱自由不喜羁绊,他热忱善良不怕付出。“平行世界,多元生活”,这种类似于大冰的多元生活方式,邹鹏把一个计科男的生活过成了浪漫的诗人,又或是他把一个诗人的浪漫融进了计科的生活中。“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会写诗赋的程序员,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可以坚持自己的轨迹,在夜空满是繁星的背景下,划出自己的光线。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规定程序员就不会写诗,也没有人规定计科系就只会敲代码。来日方长,请把你心里的景化为诗词歌赋,让人们吟诵。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附诗:邹鹏作品

青玉案·雨巷

青城山下倾城雨,青石路,烟云隐。狭道两家无人领?细窥幽径,悦声忽起,雨巷灯火明。青容俊貌风华逸,才子佳人同奋进。狂风暴雨甘苦后,欣然回首,雨巷花放,娇艳竟益亭。

虞美人-缘

滴水之恩何时报?莫谓今年少。平生如蝉逝如风,那人独留空守寒房中。

慈心祥容今犹在,却已双鬓白!问君敢视恩亲颜?夜梦不求涌泉求团圆!

点绛唇

满腹闲愁,数年禁受,天知否,天若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

幽幽苍穹,星辰戏斗,月消瘦,月若皎皎争头,叹优怨独自愁。

青玉案-彩虹

林隐山头云蔽日,风骤起,烟雨坠。山崩石滚泥满路。

直穿林过,道茫且艰,一身风雨痕。褴褛登临峰顶出,万丈霓虹芒千烁。

翻山越岭甘苦后,笑颜回眸,残风细雨,都随浮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