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2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品牌发展部

9月12日上午,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院各级领导、军训教官、2018级全体新生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以“激流勇进,不惧成长”为题,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科技更迭迅速的时代,通过大学的学习,提升自我,塑造个人特色,创造个人价值。

 

尊敬的军训教官,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卢旺达等10个国家的留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我手头有一份关于你们的数据,你们中80%都是“99后”,其中还有50%是“00后”。你们是幸运的,天生就有着互联网的基因、国际化的思维。你们早已习惯手机支付,对“物联网、人工智能”一点儿都不陌生,对量子计算机、区块链技术充满好奇。你们有着国际化视野,你们关注世界杯、喜欢看《创造101》,同时也关注中美贸易战,朝鲜核问题等等。当然,你们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因为这个时代的知识更新的迅速、技术更迭之快,社会竞争之激烈是前所未有的。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第一批“00后”迎来他们的成人礼,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第40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到深水期。成都发展成为了中国西部经济的新增长级、新一线城市,落户在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就达到了281家。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经济体的标签都属于中国,中国正在成为新一轮全球化进程的引领者。然而,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中国制造依然任重道远。美国封杀中兴事件,就暴露出我们在高端技术人才储备、创新研发能力上相比美国,仍有着巨大的差距。而你们,将是中国实现追赶甚至超越,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核心所在。当前社会,触及产业升级、体制改革、全面创新的深刻变革正在酝酿,通过大学的学习之后,我期待你们激流勇进,成为变革中的弄潮者。

在东软学院,我们将按照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你们不仅能接触到行业最新的专业知识,还将通过学院搭建的产教融合平台,参与到行业的实际项目中,提升实践能力,积累实战经验。学院的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将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支持,帮助你们完成创业梦想。而学院同海外教育机构建立的国际创新教育中心和海外校区,也将为你们提供更为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和海外学习机会。我们相信,东软“个性化、实用化、国际化”的教育体验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去迎接时代的挑战。

同学们,今天你们步入大学校门,会问:大学究竟该怎么读?我该怎样规划?我该怎样准备?作为比你们年长许多的过来人,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首先,同学们要放眼未来、立定目标。这两年的开学典礼,我不断地提醒年轻人们意识到社会和技术日新月异的迅速发展。信息社会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未来社会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撑下,实现数据共享,挖掘万事万物的数据价值,并以此衍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社会组织形态以及人类工作方式。另一方面,未来人工智能将取代大部分的人类劳动。这些变化都将带来人才内涵的根本转变。过去二十年,成功依靠的是背景、学历、资源、人脉,而现在,你能做什么远比你是谁更重要,因为时代的核心是价值。在这个时代,大家最值得培养、学习的,就是机器无法替代的能力,包括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批判性思维,持续的创造力,良好的知识储备,以及人类独有的情感审美能力。作为未来的IT人,同学们既要对新技术、新信息足够敏感,又要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观念,能对未来发展做出前瞻预判。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发挥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更加坚定地走上成功的道路。

其次,同学们要学会选择知识,独立思考。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知识泛滥的时代。微信微博、抖音、直播……各种热点推送无时不刻都在搅动我们的生活,其中的真假实在需要辨别。新的技术和手段降低了知识获取的成本,但也让一些虚假混乱的道理被包装成所谓的知识大行其道。同学们要意识到,我们不能仅被动地接受信息,更要学会如何辨别和选择这些信息。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大学时光,踏实钻研专业知识、广泛涉猎人文经典、构建自己的核心知识体系、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实在太重要了,比如面对中美贸易战,我们是被激动的言论挑得愤愤不平,还是理智地认识到任何的挑战都是机遇?我想同学们肯定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第三,同学们要学会独立,不惧成长。我们都说“00后”是彰显自我意识、追随内心的一代。然而一味地固执于低水平的“自我和个性”,拒绝成长成熟,拒绝参与社会,只会让我们和美好的人生渐行渐远。这几年很流行“巨婴”这个词,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同学们,你们已经身处大学校园,我相信,对于你们当中很多人来说,这是你们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怀抱,这意味着你们将要独立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希望你们保持开放的心态,培养内在的定力,勇于做出积极的改变,敢于迈出成长的脚步,通过在东软的学习和生活,成为内心坚定、心性纯洁、理想丰满、敢于担当的年轻人。

第四,同学们要开拓眼界,提升格局。我们常说,高度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大学是各种思想、各种文化、各种资源汇聚的地方,在这个开放的空间中,你有机会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更丰富、更多元的世界。在节假日,大家可以多出去旅行,去丰富见识、去拓宽眼光。同时,身处成都这个日益开放、发达的中心城市,我也鼓励大家多利用大学、社会提供的各类公共资源,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视野。全球竞争下,同学们不仅要和彼此比拼,还将接触到全球最优秀的资源,与世界最顶级的人才同场竞技,这也要求大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

第五,同学们要心怀家国,造福社会。当今社会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带来的挑战与诱惑也更多。消费主义、功利主义、技术主义都很容易扭曲年轻人的价值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你们能摆脱干扰,坚守本心,既要学会安身立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要拥有心怀家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要习得求真务实的科学素养,也要拥有吟诵诗和远方的理想情怀。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多参与志愿活动、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更多地理解社会,在现实需求中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抛洒自己的热情、贡献自己的才智,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去解决社会问题,造福社会。

同学们,大学真正的目的,是通过知识的积累,让心灵得到更大的自由,释放最大的潜能和价值,帮助我们定位人生,收获幸福。东软学院将和你们一起继续努力,成为大家成长的沃土,实现梦想的殿堂。

青春是绚丽浪漫的、也是异常短暂的。希望同学们珍惜在东软学习的时光,用激情和汗水为自己的青春年华打call,在人生C位上绽放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