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学院荣誉史册新增“红点奖”——数艺系工业设计团队专访
2018年11月13日 :品牌发展部 图/ 工业设计团队 文/品牌经营部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就在这个秋天,学院也收获了一个重大的奖项。前不久, 2018红点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举行,学院数字艺术系工业设计专业师生的作品《EMERGENCY WHEELCHAIR》荣获红点奖设计概念大奖。这是继获得韩国K-DESIGN AWARD设计大奖之后,学院获得的又一项国际大奖。这不仅是对学院专业教学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院开展产教融合结果的有力验证。

《EMERGENCY WHEELCHAIR》获红点奖设计概念大奖

《EMERGENCY WHEELCHAIR》获韩国K-DESIGN AWARD设计奖

关于“红点”

红点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是与IF设计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红点奖

红点奖(red dot)由“red dot product design ”产品设计奖,“red dot communication design ”传播设计奖及“red dot design concept ”设计概念奖,三大奖组成red dot设计奖家族。red dot设计概念奖将目光坚定地瞄准未来。这个竞赛着重点在于产品在成型前的的设计创意概念阶段,red dot设计概念奖致力于成为未来设计方向和潮流的晴雨表。

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的红点奖,致力于将获奖的设计概念转化为商品,为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搭桥牵线。该奖项涵盖了多种产品和传播设计,包括设计论坛,设计出版、设计贸易洽谈会,设计展示、设计推广和顾问服务等内容。

红点奖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同时,获奖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知。所以,赢得红点奖成为每位设计师引以为豪的殊荣。

通过“红点奖”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红点奖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要获得此项大奖也并非易事。在对本次获奖团队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本次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企业和高校参与了红点奖的角逐,如美国谷歌、德国SAP、美国宝马集团设计公司、丹麦WIDEX、中国美的、日本松下、中国移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中国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企业。本次入围红点奖的作品共计超过5000件,但最终获奖的作品只有约300件,学院数字艺术系工业设计专业师生的作品《EMERGENCY WHEELCHAIR》在这5000件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本次红点奖设计概念大奖。本次团队的获奖作品《EMERGENCY WHEELCHAIR》将在红点博物馆以及红点官方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年的展示,并被红点2018设计年鉴永久收藏。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院本次获奖并非偶然,长期以来,学院师生一直走在“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道路上。这句校训,自建校以来便传递于整个东软人之间,也是这句简单响亮的校训,让每一位东软人都时刻准备着,准备着将自己所学切实地运用到实践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学院数艺系工业设计团队也早早地为参与本次红点奖做足了准备。自数艺系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工业设计团队便将每一次参赛目标瞄准了国际性赛事。一方面,研究中心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同学们的能力有较大的提升;另一反面,新加入的老师专业性很强,为团队增添了力量,在去年的红点奖中,团队便有作品入围,而今年有六件作品入围,这给师生团队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为此,团队将目标面向国际赛事,团队师生开始义无反顾地迎接全新的挑战。这个目标定下后,团队师生凝聚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开始朝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他们常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讨论到深夜,加班、熬夜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同学们也完全将自己作为一名工作者、一名设计师投入到竞赛的准备当中,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经过一次次的修改,他们熬过了酷热的夏天,迎来了收获的秋天。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们连续获得K-DESIGN AWARD设计大奖和红点奖,团队师生们的努力一次次开花结果,一次次被认可,整个团队都认为,收获不仅仅是那一份份荣誉,也是行业及社会对作品的认可,更是对工业设计这个专业的认可,还是对自己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的肯定。

学院工业设计团队获奖学生

不要把自己单纯的作为搞艺术的人

团队老师们一直给团队树立一个理念,那就是“不要把自己单纯地作为一个搞艺术的人”。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导下,团队更多关注的则是人类日常生活、社会发展、环保等方面;更多思考的则是解决人类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及如何造福人类的问题。团队认为,只有树立这样的理念,同学们才能将工业设计这门专业参透、学透,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从而实现个人价值。谈到工业设计,与其说它是一门设计专业,不如说它是一门全能的综合性专业。因为工业设计除了设计以外,还涉及产品实用性、商业性、机械结构、材料、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此外,当在设计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产品时,还需要对行业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地了解。例如本次团队的获奖作品《EMERGENCY WHEELCHAIR》是一款列车专用可折叠坐卧轮椅,在设计这款轮椅时,设计团队除了需要考虑到它的外观、结构、材料和功能外,还要对轨道交通有一定的了解,因为轨道上的列车型号种类较多,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它的通用性,尽可能满足所有列车的使用。所以,从事工业设计的设计师不仅仅是参与者,更是一个组织者,将各行业的信息与资源组织到一起,将各行业的智慧融汇在一起,投入到问题的解决过程当中,从而创造出具备社会价值的产品。

团队老师也表示,希望带领同学们去跨界做一些事情,在锻炼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的同时,着重培养同学们拓展思维的能力,以各行业企业的要求来要求同学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专业,让大家将自己的所学切实运用到各行各业中来,真正做到四年精勤博学,一朝学以致用。

工作室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