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 ——四川仁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硕彦采访实录
2019年1月24日 :品牌发展部 文/ 秦圆 龚燕萍 图/蒋雨亭 丁奕帆

三年时间,一家小小的餐饮门店从十几张火锅桌发展到旗下拥有数百家分店,甚至在海外拥有多家分店,荣获“2014年大众点评网最佳餐厅”“2015成都火锅最大黑马”“2015成都火锅人气王”等殊荣,成为火锅界当之无愧的“网红”,在短时间内创造了行业内的业绩奇迹,就是源自成都的美食企业小龙坎火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个火锅的品牌,但你也许不知道,小龙坎火锅的创始人,就是我们成都东软的学长。

小龙坎老火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小龙坎创始人,东软学子李硕彦

10月16日,小龙坎联合创始人李硕彦和黄超在学院进行了一次名为“创业是一条梦想+勇气的道路”的校友论坛。论坛上,他们分享了自己创业之路上的艰辛、快乐,奋斗与激情。创业不仅需要自身能力的培养、足够的耐心和毅力、面对事物不急躁的沉淀,更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当然党和国家政策的对民办企业的支持也是小龙坎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因素全汇集在一起,才造就了今天的小龙坎“半边天”。

所谓成功本就是主观努力加上客观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初见李硕彦,你会觉得他的气质很像一个邻家大哥,你看不到小龙坎联合创始人这样的“光环”下的企业家范儿,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学院07届信息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学长,就是一个有着对梦想的憧憬和执着的八零后。不仅如此,他还具备创业者身上显著的拼搏精神,一言一行都带着年轻人蓬勃向上的拼劲。谁都知道,创业从来不是随便成功的事, 正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兴起创业的想法的人很多,但最后能坚持下来的却是凤毛麟角。

能够在千军万马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李硕彦也经历了许多磨砺。他最终能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刚走出东软校门时,团队在一家营销公司九年的工作经历。在这家公司里,他不断地尝试突破和成长,不断与各个行业领域接触,提升个人能力,了解广阔的资源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在那里他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当我们问及对创新创业这个话题的看法,他笑答:“用一种跨界思维去做餐饮就是我的创新,而生活中对于细节的观察,对于商业的敏感度以及对于社会现象的思考也是对创业非常有帮助的。创新也分自我创新和微创新,能够在别人的启发下做出自己的新东西也是一种创新。”

能够从无到有做到如今的规模跟创业团队的创新思维是分不开的。小龙坎火锅在选址、产品、装潢等方面都做到了创新。在选址上,他摒弃了“街边店”的传统做法,把火锅店地址定在了不被众人看好的“死亡地带”东大街,没想到一家小小的火锅店却让这条街焕发了新的生机,迎来了络绎不绝的顾客。

在食品的品质上,小龙坎火锅也做到了有质量又有颜值的地步,他们还创新推出了“一元菜”,让也因为新颖的方式而自愿为火锅店“打广告”,不知不觉间增加了小龙坎的知名度和转播广度。

在装潢上,近年来颇为流行的复古风也为小龙坎吹来了一阵春风,他们以“巴蜀文化”为主题,将大采光玻璃运用到店面的主要装潢中,整个店面显得有文化又敞亮,如何不吸引四方来客前来“觅食”呢?

创业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也遇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回想起小龙坎创业最初的那段时期,李硕彦笑道“那个时候我们做策划方案会做好几套,会考虑到如果没有人流量怎么办,成本上升又如何等等问题,没想到后来遇到真正的问题是排队来吃的人太多,店面人手完全不够,没办法只能自己上,挽起袖子去帮忙翻台,尽量让消费者能够少排一些队快一些用餐。这个是我们最初始料未及的。”由于工作强度过大,创业初期出现了人力资源流失的现象,正是用人高峰期,问题得尽快得到解决。经过团队研讨决定,各位合伙人一致决定采取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增加工作餐品质,组织员工福利活动等方法来减少流失率。虽然这些方法都会使成本增加,但他们本着对员工尊重、负责的态度,还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当然,也得到了员工的信任和忠诚。他们始终以“至诚至臻,幸福人生”为管理理念,给员工以归属感,让他们工作的同时能够享受生活,进而给消费者带来满意的消费体验。而李硕彦学长也强调了对于员工和消费者的尊重,在小龙坎的企业文化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面对众多餐饮行业的竞争对手以及前辈,小龙坎如何在火锅市场后来居上?对于这一点李硕彦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没有人说过火锅只能一成不变,我们要做出自己的文化。我们的主打——龙头锅系列,就是一个火锅店形象的建立,能让人一想起火锅,就想起我们的龙头标志。再说了,在市场上任何行业都会存在竞争,但真正的竞争对手永远只有自己。不要一味和别人比较,而要重在自我的提升自我的进步,生意场上不是只有对手还有合作伙伴。”有了口碑和知名度,也有了企业文化,小龙坎做得越来越好,甚至将销售范围拓展到了线上,关于营销创新这一点小龙坎在电商领域的拓展也做得十分优秀。在2017“双十一”活动来临前,线下广告牌、线上大V点评的推广营销双管齐下,利用粉丝经济,为小龙坎在电商领域的扩张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4小时交易量达到一千七百余万,大大超出了小龙坎电商团队的预期。能够做出这样的成绩,对于新兴企业小龙坎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李硕彦在小龙坎企业的自身定位上也有着清晰认识,“定位科学中有一种说法是把产品和品牌植入消费者的心智,成功的自我定位意味着真正做到一提起某个品牌或者产品就会想起它所代表的整个行业。而小龙坎的团队足够强大,也有足够的雄心壮志去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全国性甚至是国际化的品牌,而不会只是计较一些现存的或微观的得失。至于现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是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我们有信心也会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有着这么一个如此雄心壮志,敢拼敢闯的领导者和团队,我们有理由相信小龙坎未来可期。真正的大众美食从来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而一家真正的品牌企业更不会因为一点点困难就丧失战斗力。我们期待看到发展更快更好的小龙坎。

最后,李硕彦学长也对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给出了一些建议:“大学生创业还是要求稳,可以在大学时期通过学校的渠道,比如SOVO去锻炼自己的实力,这样的风险很小,犯错和运营的成本很低,可以解决很多资金上的问题。通过SOVO虚拟公司的运营,可以积累非常多的职场的基本经验,在未来如果你发现这个项目存在非常良好的盈利的可能性,那么我鼓励这样的创业项目去实现孵化。而如果只是为了随便做个项目去创业,那就应该慎重考虑创业这条路是否真的可行了。大学生创业一定要了解社会和市场动态,前期的经验累积也非常重要,这对一个创业者来说非常实用。”

李硕彦参与学院校友论坛

或许小龙坎的成功在很多人看来存在偶然的成分,但正如王安石的诗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任何人的成功都不会是轻易获得的,其背后必然存在着寻常人看不到的艰难困苦,而小龙坎的成功则告诉我们积累和创新的重要性。李硕彦学长和其团队凭借坚韧不拔的创业之志,制造了业界的创业神话,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人成为下一个李硕彦,做出自己的一番创新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