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另类”的谭老师和他如“桃花源”般的工作室
2019年5月22日 :品牌发展部 图/文 品牌部

在东软,你会时常看到一个骑着绿摩托、身穿小马甲、头戴牛仔帽的男老师穿梭在校园中,构成了东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他骑着那耀眼的摩托从你身旁走过,便会听到同学们窃窃私语:“他是谁?”“这摩托也太酷了吧!”“他是老师吗?”

没错,他是老师。他是来自学院数字艺术系的谭小军老师。他“藏匿”于A3二楼那个堆满“花草树木”,犹如“仙境”的房子里。日前,小编有幸推开了“仙境”的大门,拜访了谭小军老师。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这位风格独特的谭小军老师吧。

拜访谭老师

做自己爱的工作 爱自己的工作

还未遇见东软的他在深圳打拼自己的事业,而正是这段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塑造了他的职业修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青城山脚下,不仅因为喜欢当老师,谭老师想的更多的是自己有可能、有机会、有能力去改变一些东西,影响一些同学。自此,他便扎根在东软。

2011年工作室刚刚创立的时候,只有谭老师一个人,但乐于生活和创作的他却觉得很开心也很享受,每去一个地方,就带一个小物件回来。一点一滴的通过这七八年的时间把工作室改变的像“桃花源”一般,梦幻而温馨。

踏进工作室的那一刹那,琳琅满目的作品和证书格外的映入眼帘。五个全国美展,三个省展览其中包括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全国连环画展览等等,工作室的奖项挂满了一面墙。谭老师的作品都源自于他的生活经历和对故乡的回忆,或者说是一种守望。

证书墙

日常的他

问起谭老师的日常生活,“你说画画的人兴趣爱好能有什么?就是画画,就是创作”。

绘画就是谭老师的生命

对于创作,他强调了一件事,“只要真诚地去面对自己的情感,然后通过真诚的面对情感创作作品这实际上是有可能会受到承认的,因为你会感动别人。”真诚是谭老师对待创作的态度,所以情感丰富是谭老师作品的一大特色。

这份内心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他。除了画画,谭老师还会看看电影,他讲到:“看电影要学会欣赏、分析还有梳理”。而看书也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书籍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一个独立的思想,“一个人有完整的思想和相对的世界观价值观,那么他的思想就是完整的,他不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谭老师向记者展示作品

谭老师最后也不忘提到了自己的“爱驹”,骑着摩托出去看风景也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工作室=家

在谭老师的世界里,工作室就是另一个家,是一个在里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有价值的事情的空间。工作室里的每一样物件都有着它自己的故事,它可能是来自高原上的一朵花儿,也有可能是来自小溪旁的一块碎石……来自五湖四海的它们最终汇聚在这里,归属到这个家,成为了家里的一份子。

家一般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也都是像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谭老师就是“大哥”,在“大哥”的带领和帮助下,每个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每一个人都各有所长,也各有风格,有爱好国画的、涂鸦的、手工的等等……兴趣爱好不同却不妨碍他们在一起在艺术的道路上前行。每年谭老师都会组织一次较远的写生,爬爬山,在农家乐体验风土人情,谈谈天也说说地……工作室的气氛在夏日打开的冰箱中痛饮升华。

工作室的未来

对于工作室未来,谭老师提到了一个词——品牌。现工作室名叫“原创动漫艺术研究中心”,定位是在做原创,谭老师希望将工作室打造成为一个学术平台,成为一个品牌。“现在我在工作室强调的是同学们要搞原创,做出工作室乃至学院的品牌,这样,我们工作室,未来一定会出导演、美术总监等等这样优秀的人才!”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谭小军老师的最大希望就是能让同学们能通过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好专业研究、不断完善自己,在自己找到好工作也能帮助别人找到好工作的同时,为中国原创动漫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听起来,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然而,谭小军老师说的斩钉截铁、胸有成竹。为什么能这么有信心?因为谭老师一直都在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在谭老师的工作室,对同学和老师都没有任何考核标准,没有条条框框约束,但是师生们总是能自觉自主地完成每项学习、工作内容。谭老师提到,“工作室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承。”同学们从进入工作室到毕业设计再到工作,谭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每个阶段都会进行相应地专业指导,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从工作室走向社会,大多同学都在动漫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偶有空闲,这些毕业生又会回到工作室,将自己的所得分享出来,尽可能地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工作室的同学们分布在了动漫行业的各个岗位。谭老师希望工作室的文化和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希望同学们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找到自己的归属。

谭老师寄语

“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的话,现在可以完全不用想自己是学动画的,好好的研究一下美术基础,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美术基础体系。基础之后,就要开始学会思考,能够沉稳冷静地思考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在这个两点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