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应辉为2019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2019年9月23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识变应变,从今天改变

——为2019级新生上的思政第一课

 

尊敬的军训教官,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成都东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多名新同学、以及来自7个国家的30多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回想一个多星期前,当你们来到青城山脚下,第一次踏进东软的大门,一定能感受到东软与众不同的美:大片的草坪、绿树、荷塘、白墙、红框、钟楼、抬头就能看见郁郁葱葱的青城山……从今天开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将成为你们终身难忘的回忆。在你们精彩的人生路上,成都东软学院将成为你们一生的人生属性——你们的母校。

同学们,你们满怀憧憬地选择了东软,“你们”变成了“我们”,那么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在一起,东软将给予你们什么呢?我们又将共同收获些什么呢?

东软将会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化”的特色和基因带给你们。在大学,你们将会学习到前沿的专业知识,你们将会通过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你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你们会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之中,大学,会给你舞台,也会给你精彩!

当然,我们在一起,还要创造精彩!同学们,你们的学长学姐们通过在东软的学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有的是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的获得者、有的是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优胜者,有的是票房过亿的院线电影的制作者,有的是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者,还有的是在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者。他们为你们树立了标杆,也让我们更加确信,未来的你们将更加耀眼,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散发属于东软人的独特光彩。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这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当今,在以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来临之时,中国技术已经处在了世界领先地位,这值得所有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前不久,华为发布了麒麟990 5G芯片,一个芯片当中就有103亿个移动终端芯片。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也是目前世界上算力最强、计算密度最大的单芯片。中美贸易战美国不遗余力封杀华为,说明了中国技术强大的优势和竞争力。

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势必引发社会深刻的变革。当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面临的一个大主题,就是“变”。

大家都知道,5G技术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这将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也会带来整个社会数字化的全新变革。社会当中的各个产业链、生产关系、人们的社交方式、通讯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相信不久后,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无人驾驶、VR/AR学习都会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日常。

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识变化、思考变化、应对变化、寻求变化,做到“识变、思变、应变、求变”。同学们,我们不仅处在国家的高速发展时期,也处在自身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段。站在数字化社会发展的新“风口”,希望大家走出舒适地带、打破思维定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把对社会变化的理解转化为对于未来的选择。作为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代——零零后,我希望同学们在东软学院学习的几年时间中,牢牢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掌握科技发展的趋势,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通过扎实的学习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的转变,成为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创造者。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同学们,生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100年”的历史关头,你们肩负重任。希望你们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

第二,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大家最值得培养、学习的,就是机器无法替代的能力,包括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决策能力,批判性的思辨能力,持续的创造能力,良好的知识储备,以及人类独有的情感审美能力。因为在未来,75%的工作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人的价值更多会体现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在大学阶段,不单单要牢固地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你们应该有自己学习的能力,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

第三,要开拓眼界,提升格局。全球竞争下,同学们不仅要和彼此比拼,还将接触到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和他们同场竞技,这就要求大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在大学期间就要培养和树立国际化的意识和观念。大学是各种思想、各种文化、各种资源汇聚的地方,你们将有机会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更丰富、更多元世界。身处成都这个日益开放的“新一线”城市,我也鼓励大家多利用学校、社会提供的各类资源和平台,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视野。经历多了,看到的东西也就多了,自然能思考的东西也就多了。作为未来的IT人,同学们既要对新技术、新信息足够敏感,又要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观念,这样才能对社会发展做出准确判断,更好地发挥出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同学们,你们未来几年在东软的学习和生活,不仅仅是为一份好工作做准备,更是你们个人理想信念、思维水平、社会能力、性格个性塑造的关键时期。我希望你们珍惜大学的宝贵时间,每天都能有个小改变、小进步,不断朝着“未来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希望大家牢牢记住“精勤博学,学以致用”这句校训,在实践中增强才干,努力成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者、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见证者。也希望你们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从而拥有健康、快乐、幸福、积极、向上、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