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拜水都江堰”主题讲座暨“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 (第三十四讲)于学院举行
2019年10月2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文 人力资源部

10月23日下午,第三十四期“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于国际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巴蜀文化、道文化、水利文化专家、都江堰城市形象推荐人、学院客座教授赵文侨,带来主题讲座“拜水都江堰”。这是继东软大讲堂(第五讲)——“问道青城山”之后,赵文侨教授第二次在学院开讲。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出席并主持会议,学院各系部领导、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第三十四期“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于国际报告厅举行

康桂花副院长引用了余秋雨先生与赵文侨教授都江堰的相遇相聚后所作的散文《都江堰》中的经典片段为本次讲座开篇。

康桂花副院长致开幕词

赵文侨教授以五拜为主线,从“渠首,渠系,天时,地利,匠心”五个部分讲解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前世今生”。从大家熟知的三大渠首工程“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的功效,到养育“天府之国”的渠系。从李冰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到“匠人精神,穿越时空,光耀中华”,全面地诠释了“都江堰”这一丰功伟绩的卓越。他睿智的语言、深入的讲解,吸引参会者听得津津有味。

赵文侨教授进行讲座

讲座最后,赵文侨教授借用李冰坚持的匠心精神,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髓,鼓励老师们坚持教书育人,培育出更多的高等技能人才,为社会发展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