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学院第七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19年12月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文 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促进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的。12月3日,学院第七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各系部领导及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本次比赛。

第七届素质教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

经过前期学院各专业团队初赛与系级复赛,最终选拔出六名素质教师参加全院总决赛,他们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陈小艺、信息与软件工程系郭玲、信息管理系邹鹤峰、商务管理系刘俞辰、数字艺术系罗华磊、应用外语系张苧月。

本次决赛分为“基础知识”、“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五个环节进行角逐,充分考察了学院素质教师的理论素养、实施主题教育的策划引导能力、对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以及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赛过程

基础知识环节主要考察素质教师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不仅对素质教师日常工作积累、经验总结、理论知识学习的一次验收,更是素质教师们找出缺点不足,补齐自身短板的良好契机;主题班会环节中,素质教师们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心理健康等展开主题班会视频介绍,选手们精彩的讲解彰显了学院素质教师队伍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主题演讲环节各位选手演讲主题明确,语言流畅,慷慨激昂的职业风范体现了素质教师们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随后的案例分析环节,素质教师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不仅对抽到案例所反映出的问题关键点进行深度剖析,还谈到了该案例对今后工作的启示;谈心谈话环节的选题紧扣学生工作热点,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素质教师们清晰的工作思路、流畅的表达能力和娴熟的工作技巧赢得了现场评委、嘉宾的认同与赞扬。

经过比赛的激烈角逐,张苧月、刘俞辰、郭玲三位老师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罗华磊、邹鹤峰、陈小艺三位老师获得优秀奖。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宪民为冠军张苧月颁奖

学院教务部部长林敏为亚军刘俞辰颁奖

学院质量部部长程学良为季军郭玲颁奖

学院思政部部长封莉、国合部部长李漾、人力部副部长黄嘉庆为获得优秀奖教师颁奖

赛后,本届比赛冠军获得者,来自应用外语系的素质教师张苧月表示:“在比赛中,和其他系的前辈同场竞技,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更多更好的经验和技能。同时,我也强化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对我来说,参赛是一次机会,更是一种激励”。她表示以后将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学院素质教师们昂扬的精神面貌、高尚的道德品质与专业的职业能力,唱响了成都东软学院“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对进一步推动学院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础,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