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全院一万余名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3月11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组织全校10000余名学生及全体思政教师,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途径参与学习。

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学院高度重视,制定了《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教学统一安排,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务部、学工部及其他教学系部通力合作,组织学生在线收看网络直播或回看教学视频。各系素质教师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就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等问题开展了讨论。

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知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密切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高校思政必修课的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通过本次“思政大课”,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达成了“把抗疫精神和党的关爱传给每一位学生,积极落实高校思政课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识,明确了要充分挖掘宣传抗疫人物、抗疫事迹、抗疫精神的教学方向。各位老师表示,要以举国抗疫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以尽忠职守的专业精神鼓舞学生升华职业理想,坚定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要鼓励同学们学习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先锋的奉献精神、学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的服务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全校学生对本次“思政大课”反响热烈,许多同学不仅参与了直播学习,还积极交流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大家均表示此次课程让他们获益匪浅。通过本次直播课程,同学们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积极践行担当与责任,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