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时代(下)”线上科研讲座
2020年4月8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 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持续发挥线上作用,推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4月7日下午,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钉钉平台开展了主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时代(下)”的线上科研讲座。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院特聘教授苗放应邀担任主讲。此次讲座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都会员活动中心主办,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学院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巫家敏担任讲座主持。

讲座中,苗放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时代,通过深邃的思考、精美的页面、详尽的讲解,重点介绍了数据架构的认识和作用。他指出,我们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有新的认知和新的变革。当前,一系列的国家战略都需要数据技术来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数据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而数据技术时代需要数据生产力提供支撑,并重新建立新的数据关系。数据架构便是新的数据生产力,其解决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和数据权属等基本问题,采用新的面向数据和以数据为核心的软件开发新模式,构建了可持续的、运维一体的数据应用生态系统。未来美好共融的数据社会需要数据架构来支撑,因此我们只有从数据入手才能应对时代新的要求和挑战。

讲座最后,苗放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相结合,详细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公共性数据的获取”、“当前社会大数据相关专业学生是否具备参与处理数据的能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关系”等问题。

会后,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期待以后今后可以参与更多这种观点深刻、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的学术讲座,以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眼界与科研能力。

学院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时代(下)”线上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