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学子参观学校展厅等地
2020年9月22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王聪 图书馆 文/品牌发展部

9月20日-23日,为了让新生学子能更快地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对2020级全体新生学子进行了入学教育、人像采集、教材领取及参观等入学初步工作。学校新生在四天内分批次按班级参观了学校展厅、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图书馆等地。

新生学子参观展厅

新生学子参观图书馆

新生学子参观SOVO

在参观展厅的过程中,新生学子系统化地对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初衷及使命、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国际合作、领导关怀、学生活动等内容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也知道了曾经2008年地震时学校异地复课的壮举。参观完展厅后,新生同学们感慨:虽然学校建校不久,但已经获得过丰富的教育成果,也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姐学长,希望自己也能学有所成,好好借助学校的平台锻炼自己的综合实力,从而成为有用之才。

新生学子在参观学校图书馆的过程中,实地学习了图书馆借阅书籍、及阅览室、自习室使用的规则,同时也了解了学校图书的馆藏容量及大概分布,对电子借阅书籍的步骤也进行了系统学习。

在参观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我校SOVO的发展历程,参观了SOVO内的创新工坊及学姐学长在SOVO创办的公司,了解了SOVO的定位与职能及学校对学子创新创业的培养政策和机制。

本次参观学习让新生同学们对学校本身及学校主要建筑有了一个系统认识,提升了学校学子对学校的认同感和熟悉感。便于我校学子未来的更加便利地开展学习实践。

 

背景资料:

图书馆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纸质图书资源,截至2020.9月,拥有纸质图书88万余册,在保障纸本文献数量的同时,图书馆注重数字资源建设,拥有电子图书(包含电子期刊)113万余册,并购置了超星掌上图书馆、超星读秀、超星发现、维普期刊、百度文库等多个数据库,逐步形成以计算机、电子及经济管理为主,人文社科、艺术、医学等学科文献为辅的多类型、多载体的馆藏体系。图书馆采用藏、借、阅、查、咨和习一体化的全网络、全开架服务模式,配备门禁与选座系统,WIFI覆盖全馆。阅览室均为大开间的建筑模式,设施完善,阅览桌面配备阅读灯和电源插口。以资源共享为原则,广泛为读者提供服务。除书刊的借阅、参考咨询外,还提供科技查新、课题检索、文献传递、读者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类型、多层次的“一站式”服务。

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

在国家双创战略背景下,面对“互联网+”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学校依托IT产业优势发展成为产教深度融合的特色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化”三个关键词,构建了产学合作、面向应用的TOPCARES一体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建校之初就设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形成由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机制。

SOVO目前占地2600平方米,为每个创业团队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桌椅,以及免费的水、电、宽带、会议室、物业服务。SOVO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为重点,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和素质,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孵化,积极探索出一种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模式。SOVO专门引入由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专门推广的设计思维方法论,将不定期为在校大学生培训全方位思维训练(设计思维体验、设计思维应用延展、实践辅导以及交流追踪)。

建立至今,SOVO先后获得多个省级奖项:2014年经成都市科技局认定为成都市已建创新创业载体(苗圃)、2015年获批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5年获批为成都市人社局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5年获批成为四川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2016年被全国民办高教协会评选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示范高校、2016年被成都市成都商报评选为“成都创新地标”、2017年成功备案四川省省级众创空间、2018年获评为“成都市十大蓉漂之家”称号、2019年获批为“2019年成都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202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钟汶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