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 爱“折腾”的创业者——杨天强
2021年3月16日 :品牌发展部 图/ 杨天强 文/ 品牌发展部

杨天强

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

成都给夫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

在校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上频获大奖;

打了十来年羽毛球,拿了多次球赛奖项;

喜欢唱歌,曾被评为校园十佳歌手;

2018年,加入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都至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2020年,获得融资,联合成立成都给夫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大一,毫不犹豫选择SOVO

杨天强在大一刚进校后不到一个月,便加入了学校SOVO。“当时去SOVO参观,看到了至简工坊的一些文创产品,瞬间兴趣就来了,就想试试。”就这简单的一看,和自己的兴趣一拍即合,便当机立断成为了至简工坊的一员。

这也并不是杨天强一时兴起,想凑个热闹那么简单。强烈的好奇心使他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动手能力较强的他在高中时期,便是学校创新科技部的一员。那个时候,他便会和当时的学姐、学长们一起,动手做一些物理实验、研究一些电子产品,还会自己创新一些工艺产品。正是因为自己对兴趣的热爱,让杨天强从高中到大学都坚定地选择了创新。

没有一件事情会白做

“我是学计算机的,现在做的却是文化创意行业,而且我在团队里面主要负责的是市场和营销方面,所以,千万别限制了自己的目光。你要记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没有一件会是白做的。我们所有的经历、所接触的事物和所学的东西,都是自己的积累,总有一天会有用武之地。在这个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我们都不应该让自己的眼光局限在某一件事情上,可以对一个行业专精,但绝不能对其他东西一概不问。”

就是这股子喜欢折腾的劲儿让杨天强每天都很充实,他一直热衷于各种新鲜的事物,并且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能投入精力去做,最关键的是能坚持!因为喜欢羽毛球,一打了便是十来年,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拿不少奖项,算是小有所成;喜欢唱歌、喜欢吉他,便见缝插针找时间苦练,在学校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和比赛,也拿到了学校“十佳歌手”称号。因为这些“折腾”,培养了杨天强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品格。也是因为自己的坚韧和坚持,大一时和他一起加入至简工坊的6名同学中,最后只有他留了下来。

杨天强参加“十佳歌手”大赛时

至简工坊作品展示

在至简工坊,这一群偏执、追求完美的年轻设计师、工艺师、程序员和艺术爱好者们汇集了各自的智慧与才华,采用了编程+精雕的工艺研发公司的产品,他们巧妙地将自己的专业和文创产业融合在了一起,也正因为这一生产工艺,为他和团队日后的创业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天强和团队成员一起,专注于文创工艺品的研发和制作、企业伴手礼定制以及版刻印刷体验。他们希望在“互联网+文化创新+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下,创造出更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文创工艺品展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在2019年“三创”大赛中荣获了四川赛区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的好成绩;团队的产品致力于推广都江堰水利文化、青城山道教文化,在淘宝店铺,实体店铺广受好评;2019年在都江堰市网红街熊猫巷开设店铺,为地方经济服务助力,并在这期间作为优秀企业代表,跟随时任都江堰市市长访问爱尔兰莱特肯尼大学。

创业路上,披荆斩棘

2020年,在学校SOVO举办的项目对接会中,至简工坊的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编程+精雕的生产工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团队成员向来访的政府、企业领导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和理念,大家纷纷对至简的创意和理念给予了赞许和肯定。也就是这次机会,至简工坊获得融资20万,成为学校SOVO第一家获得融资的公司,有此依托,杨天强的团队和投资方联合成立了成都给夫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除了文创产品研发外,2020年7月,公司和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建立合作,杨天强拿到新汇购书中心的一块场地做版刻印刷;9月,公司将位于都江堰市白果巷的铺面做成杂货铺,后续又做成了小酒馆;10月,开始做美术培训;2021年年初又开始做吉他培训,后续还尝试了线下脱口秀……

一路上,杨天强尝试过很多东西,也走过很多弯路,但他并不觉得可惜,他认为,一路攒下来的经验是最珍贵的。“在开展一个项目之前,一定要有规划,包括市场调查、人员安排、材料购置、场地选择、时间周期等等,千万不能想到之后脑子一热就开始盲目的行动。比如我们在装修铺面的时候,因为考虑不周,没有规划,当时只觉得墙上画墙绘很好看,结果花了两天画好了墙面才发现跟铺面风格差异很大,收银台和小酒柜也是买回来之后才发现与整体风格不融洽等等。另外,在做方案的时候,预案很重要。比如我们在做培训的时候,事先安排的老师临时出现不可抗拒的因素无法去上课,临时再找人去上课又搞得很慌乱很草率。”

在都江堰新汇购书中心做版刻印刷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该书店一年有20万的人流量,刚开始,杨天强和团队都信心满满地做着美梦,高高兴兴地去采购布置场地的物品。大家把场地布置得十分精美,就等着顾客如洪水般涌来了。可是在布置好的场地里坐了一天,街上的人们都匆匆从门口经过,有的也只是进店里看了一圈就离开了,真正来消费的人可能两三天能有一两个。大家的美梦被击碎,感受到了现实毫不留情的打击,杨天强一度开始怀疑自己的产品是不是真的很差。

打击过后还得向前看,杨天强和团队开始试着转变思路:既然版刻印刷是个新鲜的东西,那我们现在该做的就是主动把版刻印刷推向大众视野,引导大众对版刻印刷的消费。于是,杨天强和团队成员向消费者发起了主动出击:第一步,搞免费活动。大家开始在书店做一些免费的宣传体验活动,让消费者通过活动间接了解了公司的产品,经过第一层的了解,感兴趣的客人进入到第二层目标客户,他们会继续留下来进一步了解公司的其他产品,从而推进消费。第二步,发传单。通过派发大量的传单,口口相传,大众逐渐对给夫特在新汇书店的这一个铺面熟悉了起来,同时杨天强和同事们在紧挨着的桌子上摆满绘画作品,同步推进丙烯画体验。第三步,找准目标客户,做培训。待大众了解过后,杨天强和团队发现,书店里来的大多是家长和小朋友,那么他们的消费群体大多出自这个群体中,于是他们针对小朋友开始推出美术培训的课程,于是在这块场地上,大家不光可以体验版刻印刷,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学习画画,后续又开始了书法培训……

工作室场景

这是杨天强第一次做类似的项目,一步步做下来,他对实体项目的实施有了更多的的理解,也为后面推进其他项目积累了经验。他认为,有创新的产品固然是基础,但是好的推广营销手段也必不可少,要按照场景的人流构成以及产品在大众心中的接受度来制定合适的推广方案非常重要。

相信坚持的力量,勇往直前

杨天强的创业路自大一在SOVO埋下种子,在大三的时候已初见成果。而这一切收获,除了与团队的通力合作,也源自于自己的坚持。

参加羽毛球比赛

面对大学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杨天强并没有选择安逸,而是选择了忙碌与折腾。大学三年来,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热爱。大一,他的生活=学习+创新+羽毛球;大二加入至简工坊后,他的生活=学习+产品研发+创业+羽毛球;大三,联合创立给夫特,他的生活=学习+创业+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羽毛球+……。现在他还只是大三的学子,他的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但无论在创业路上他会走到哪里,他始终坚信“所有事情总要自己亲自去做过了,才能明白很多道理,也会收获很多经验,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害怕失败,认真做、坚持做,说不定明天就是成功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