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深入藏区用情出力——东软青年教师杨小龙的扶贫故事
2021年4月23日 :品牌发展部 图/ 杨小龙 文/ 品牌发展部

“脱贫攻坚之战,精准扶贫之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步伐,是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步骤,投身到这场战役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杨小龙

热血担当 奔赴脱贫攻坚战场

自2017年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校对口帮扶对象——甘孜州得荣县白松乡亭子村开展了驻村帮扶、产业帮扶、人才流动、教育帮扶等帮助指导。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亭子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已取得不少成就。这一年学校面临选派新任驻村干部前往亭子村,帮助亭子村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4月,经过学校选拔,杨小龙成为新任驻村干部最佳人选。

甘孜州得荣县是“三州三区”地区,是四川藏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属高原五类地区,条件极为艰苦,交通困难、气候恶劣、海拔较高、缺水严重。那年,23岁的杨小龙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即将首次深入高原藏区,前赴扶贫一线。面对这一情况,杨小龙的父母刚开始颇为担心,犹豫不决,迟迟未能同意他前往高原担任驻村干部一事。但杨小龙深知此事是组织的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经过与父母反复沟通,终于取得了父母的支持。

就这样,杨小龙来到了甘孜州得荣县白松乡亭子村,担任扶贫驻村干部,投入到这场在高原藏区打响的脱贫攻坚战役,开始了一段与亭子村村民血浓于水般的难忘情缘。

 

理清思路,扑下身子抓脱贫

“只有家底清,才能找准穷根、才能提出好思路。”杨小龙来到亭子村后,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扶贫帮扶工作。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以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村民基本情况、贫困人口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精准摸排,针对宣传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建档立卡户等六类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后,他带领工作组绘制了脱贫攻坚作战图,进行了亭子村党建、基建、产业和服务工作“四个统筹”,促进了该村的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和村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要把党建这个龙头舞起来,整个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才能活起来。”杨小龙积极协助乡镇和村两委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扶贫作用,并提出了“八步走”法则:

第一步落实亭子村基层党建,巩固提升目标和活动方案,促使党建工作制度化、公开化和长效化。

第二步强化产业扶贫,积极推进汉麻经济作物种植,新成立亭子村汉麻种植基地工作小组,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发展计划,确保贫困户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降低返贫风险。

杨小龙研究花椒种植基地

第三步改善全村家庭生活质量,为解决亭子村日常供电不足、无热水的现象,杨小龙积极联系“娘家”成都东软学院说明情况。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整合学校及社会资源,为亭子村全村32户募捐了价值14万余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同时,还送去大米1980斤、食用油1280斤、棉被32套等生活保障物资。

我校捐赠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竣工

捐赠电视机分发到户

第四步全面开展新媒体品牌扶贫。根据得荣县农产品新媒体发展需求,杨小龙再次联系“娘家”,由学校品牌部精心为得荣县农产品制定了新媒体品牌发展策划(架构设计)、农产品小视频制作、插画设计等等开展品牌推广等活动,助推“阳光得荣”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第五步巩固电子商务发展。持续推进“岭岭嘉姆”高原农特产品(松茸干、红米、蜂蜜、核桃油等)相关产品的调研和电子商务营销工作,助推乡镇、村集体产业经济增长。同时,建立了电子商务专业“校地合作”人才基地,积极与得荣县经信局开展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全面夯实了得荣县电商发展基础,进一步发挥了电商扶贫巩固提升成效。

第六步“消费扶贫,蜀你最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蜀你最行”活动,联系“娘家”成都东软学院认购“阳光得荣扶贫礼包”130套,共计2.6万余元。

第七步节假日慰问村民。驻村期间,杨小龙分别在儿童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了共计8次的慰问活动,零距离了解贫困户的诉求和存在的困难,多次组织购买慰问品和节日礼品捐赠给贫困户,捐赠金额共8万余元。

六一儿童节慰问捐赠活动

第八步提升全村环境卫生。在亭子村,杨小龙一共开展了8次“亭子村卫生评比活动”,通过此活动,引导全村村民逐渐养成节能、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良好的生产、生活和卫生习惯,促进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动力。

 

解民忧 用心用情助农脱贫

即将入冬,杨小龙发现得荣县小学冬季御寒物资十分紧缺,为解决这一难题,他积极与学校联系,整合社会资源,为“得荣县小学”全体学生募捐价值10万余元的羽绒服564套。

为得荣县小学捐赠物资

物资捐赠仪式

扶贫先扶智,大山深处,教育资源匮乏,杨小龙协助驻村工作队在教育文化扶贫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他指导贫困学子填报志愿、参军入伍,同时开展了各类考试辅导、组织建筑劳务培训6次,实现4名青年外出务工稳定就业。

开展得荣县劳务培训

不仅如此,杨小龙还组织开展了5次“四好家庭”评比活动,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联系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得荣县医院开展义诊活动,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多次深入开展教育信息化调研工作,定期到得荣县中学校协调解决信息化问题……

在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族干部的艰苦奋斗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经过艰苦奋战,亭子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从落后的高原藏区深度贫困村变为美丽的高原藏区幸福村,有了美丽的白藏房、便捷的硬化路、干净的饮用水、坚固的友谊桥、冬季暖暖的太阳能热水,还有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和心中诚挚的谢意。村支部书记桑布说:“有了精准扶贫好政策,有了驻村扶贫好干部,才有了今天亭子村的好生活。”

 

2020年省扶贫视频会议

张宪民书记一行来亭子村开展调研工作

村会议

2020年,得荣县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济建设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仅如此,得荣县的特色产业也不断壮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民心基础倍加坚实。

不知不觉,前往一线扶贫已有一年有余。在这一年里,杨小龙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杨小龙用自己的热情和热血,通过艰苦奋斗和无私的奉献为助力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